湖南新化:90后女站长的“大担当”

2020-08-25 22:47:39 作者: 湖南新化:9

一场秋雨让本就比城区温度低几度的新化县天门乡更加凉爽,在乡扶贫站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利用午休时间做着爱心助学相关前期工作的扶贫站长伍辉。

伍辉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天门乡属偏远山区乡镇,所辖11个村中,贫困村数量达到了6个,其中还包括2个省定深度贫困村。2017年,工作的第二年,怀着“脱贫攻坚与群众密切相关,作为本地人,理应为地方发展多做点实事”和挑战自我的初衷,伍辉自荐从党政办调至扶贫站,担任副站长。

乡扶贫站是全乡脱贫攻坚的“中枢机构”,虽然朋友们认为“扶贫工作又苦又累,责任风险还很大”,但她没有丝毫懈怠:学政策、强业务知识、熟悉全乡底子。硬是用在日常生活中只能挑几十斤担子的肩膀协助党委、政府挑起了脱贫攻坚的千斤重担。

彼时,出生于1994年的伍辉虽还是基层工作领域的“新兵”,但她在工作中总是任劳任怨。如2018年因人事变动,该乡民政所所长一职空缺,经党政会议研究,这一年她担任民政所所长兼任扶贫站副站长。当时乡内人员紧缺,民政所只有一人,所有工作任务均由她一人完成。即便任务繁重,扶贫方面的工作,她也一件未落下。当年,该乡九龙潭村、鹅坪村成功脱贫出列。

伍辉在留心村了解黄桃的收获情况

2019年伍辉专职于扶贫工作,尽管不用兼任其他部门工作了,但是该乡2019年有620个贫困人口脱贫退出、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其中出列村中有2个深度贫困村。在深感“压力山大”之时,她也展示出拼命三郎的一面。为了如期保质完成工作,她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当年,该乡所有贫困村如期出列。

“没有最忙,只有更忙”。这一年,她成了同事眼中的“铁人”,工作总是废寝忘食;成了朋友中的“圈外”人,朋友聚会几乎没有参加过;也成了家人眼中“熟悉的陌生人”,乡政府驻地距离家里“走路只有20多分钟、搭车只有几分钟”,她回家的次数却屈指可数。

而这些,也为她换来了群众的肯定:结对帮扶的6户贫困户均已脱贫;驻点的省定深度贫困村——留心村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如期脱贫。

工作近4年,记载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记录本达4个。经过岗位的历练,伍辉也逐渐成了基层工作的一把好手:近三年年度考核连续获得“优秀”;2019年获评新化县最美扶贫人物。(通讯员:杨成伟、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