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米易县:脱贫奔康,从家开始

2020-08-25 22:46:00 作者: 【攀枝花】米

脱贫奔康,从家开始。米易县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村民沙日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他说,把家整干净了好日子才有奔头。

沿着宽敞平整的水泥路,一直通往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7组聚居点,红瓦白墙、干净整洁是这个村子给人的第一印象。其中,一条被三角梅簇拥着的小路格外亮眼,沿着小路走过去,就是沙日木家。家里桌椅摆放整整齐齐,床上整理得整洁利落,厨房更是收拾得干干净净。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才脱贫的彝族家庭,而这一切,都是这个65岁老人的“杰作”。

沙日木说:有时候一天扫一次,忙的时候就两天扫一次。国家投入那么多的资金给我们,我们要把自己家的卫生做好,我心里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沙日木的话语中饱含着浓浓的感恩之情。2000年,沙日木一家从凉山自发搬迁到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儿子、儿媳残疾,还有四个年幼的孙子、孙女,家里经济拮据、生活困难,2018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沙日木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通过努力,2019年实现了脱贫。

沙日木心里明白,没有党的好政策,就不可能住上新房子,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好日子。

珍惜现在的一切,就从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做起。房前屋后、卧室厨房,天天收拾、天天打扫,这已成为沙日木的习惯。在把家收拾得整洁明亮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起整个聚居点的卫生清扫工作。

卫生整好了,教育也不能落下。沙日木的孙子、孙女正在上小学,在老师和他的教导下,四个孩子十分懂事,上学认真读书,回家就帮着做家务。每当看到堂屋里张贴的孙子、孙女的奖状,沙日木总是难掩内心的喜悦。

“不要怕苦怕累,要勤快一点”是沙日木教育孙子、孙女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沙日木说:国家对我们很关心,在经济、物质上帮助我们,对我们非常好。所以,我们自己要勤快点,多干活,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勤劳才能致富奔康。现在,沙日木一家种植了2000余株核桃、300株青花椒、200株水蜜桃,养殖山羊50只、鸡100只、猪12头,今年预计人均纯收入达到6400元以上。

他说把核桃、花椒、水蜜桃管理好,让孙子、孙女顺顺利利地把书读出来,这是他最大的愿望。

(米易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