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辉:帮村民“提草鞋”,打灯笼都难找的好支书

2020-08-25 22:45:44 作者: 周先辉:帮村

“最近过得怎么样”“黄桃今年卖的怎么样,明年要扩大规模吗”。8月5日上午10点,室外温度达35摄氏度,新化县古台山林场横茶工区支书周先辉依旧不辞辛劳地在村中走访,询问村民在生活、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是否遇到了新问题。

周先辉在村中走访

虽然看似精神矍铄,殊不知他曾在2018年12月份做过双肾移植手术。在住院期间,周先辉仍牵挂着村民,想的最多的也是工区的脱贫攻坚。甚至在接受透析时,他也不忘认真学习领会扶贫政策,思考如何更好带领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法子。

2019年7月,周先辉一出院,就直奔脱贫攻坚一线。他带领村支两委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因户因人施策,深入到75户贫困户和其他非贫困户家中谈心交心,帮助他们拓宽增收渠道。在他的努力下,横茶工区当时就争取到了10万元资金,帮助25个劳动力实现就业。

“村官不是‘官’,我就是帮村民‘提草鞋的’。”周先辉说,做支部书记就是为了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从2005年7月至今,周先辉一直担任横茶工区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横茶工区成为古台山林场第一个脱贫出列村(工区)。

“以前横茶工区打手机没信号,走到路上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也没有好的产业。”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周先辉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种养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成立专业合作社5家,公司一家,村级主导产业一个,新修建公路16.8公里,自来水饮水工程、农村网络实现全覆盖,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全村贫困户75户278人只有1户1人未脱贫。

“我家以前是靠喂牛为生,家庭收入很低,后来周支书帮我老公找到了在金矿上班的工作,安排我做上了护林员”,2016年脱贫的曾美兰说,“要不是周支书帮忙,我家还是贫困户呢!”。目前,曾美兰一家年收入达到5万元,不仅还清了欠债,还能供三个子女上学。

“大事小事急难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支书。”村民罗中平以种黄桃为生,他认为周先辉是那种打灯笼都难找的好支书,“资金周转有困难、黄桃种植需要技术支持,他都能帮我解决。”

周先辉在黄桃基地

在林场党委政府支持下,在周先辉和其他村干部的用心付出下,近年来,横茶工区迎来快速发展: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2017年-2018年种养产业走上规模;2020年获得市级美丽乡村殊荣……几年下来,该工区在村级产业、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争取将4.7公里到户公路硬化好,提升群众满意度,发展特色旅游,修建卫生厕所85%以上,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周先辉说。(通讯员: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