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开张飞和关羽,在刘备军团中诸葛亮唯独不敢惹他,原因很实在

2020-08-31 09:15:40 作者: 除开张飞和关

在三国当中,刘关张三兄弟的情义我们人尽皆知,毕竟都是拜过把子经历过生死的好兄弟。而刘备非常重视人才,三顾茅庐地请来了诸葛亮来为自己出谋划策。

但诸葛亮除开不敢惹张飞和关羽之外,在刘备军团中诸葛亮唯独不敢惹他,原因很简单。我们先来说说关羽,一直以来,关羽给人的感觉都是心高气傲,而且脾气火爆,就连刘备做错了事情关羽都敢大发雷霆的。

据记载,关羽曾对刘备发火:及在夏口,飘飖江渚,羽怒曰:‘往日猎中,若从羽言,可无今日之困。起因是刘备当时在当阳长坂坡之战惨败,就连刘备的老婆孩子差点死于曹操的手下。关羽觉得要是当初处置了曹操,就不会有后来这样被动的场面。虽然说关羽敢对刘备发货,但这一只都没有影响到他们之间的兄弟情义。对于刘备来说,其实有着他自己的顾虑,担心要是在之前让关羽处死曹操,那自己的好兄弟会有危险。

而张飞的话,从私底下的关系来说,其实张飞和刘备的关系更加要好,张飞大家都知道,说话属于心直口快的类型,内心藏不住事情。诸葛亮为了大局着想,自然不会招惹张飞。除了关于和张飞之外,诸葛亮还有一个人不敢招惹。

他就是法正孝直。这个人的性格非常张扬,当时诸葛亮主张严格执法,但法正孝直偏偏不吃诸葛亮这一套,总是做出一些事情让诸葛亮左右为难。面对法正孝直的公开挑衅,诸葛亮每一次都是属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状态。

所以说诸葛亮的意思就是要没有法正,刘备就没有如今的扬眉吐气,所以对待法正孝直这个 人,就假装看不到算了。其实诸葛亮的为人一直都是光明磊落的,能够为法正孝直破例,只不过是迫不得已。

毕竟刘备十分宠爱法正,诸葛亮只不过是一个为刘备出谋划策的人物罢了但是法正是曾经跟着刘备一起征战沙场。要说起真实的三国中,当初有庞统法正的时候,刘备出征带着他们一起,但后来他们不在了,刘备从没有带着诸葛亮一起并肩战斗过。

正因为法正曾经和刘备之间是过命的交情,所以才有很深厚的友谊。诸葛亮那么聪明,自然是深知这一点的。有时候在想,如果当初庞统和法正能够留下一个,那么刘备后来是不是就会有着不一样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