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60年前的赣江大桥是这番景象

2020-10-12 21:31:15 作者: 你看,60年

10月14日,“青蓝相继”江西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美术作品展将亮相中国美术馆,展出从20世纪50年代该校美术专业成立初期至今的几代执教艺术家、优秀校友及现任师生们的优秀作品,包括康庄、郑均亨、彭沛民、彭友善、燕鸣、宋志皓、段輗等众多江西老一辈艺术家。展出作品中,创作年代最早的是艺术大师彭友善1950年的水粉作品《全国劳模在庐山》,老艺术家彭沛民1960年的油画作品《赣江大桥》,则展现了60年前的赣江一隅,青山绿水船只忙碌的繁荣景象。

彭沛民,《赣江大桥》1960 年 油画 39cm×78.5cm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江西美术教育的摇篮。此次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建校8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艺术家有康庄、燕鸣、彭友善、王琦、彭沛民、余塞、万昊、宋志皓、段輗、向天野、杜玉华、罗会刚、张华娥、张会元、吴子南、丁成杰、陈松茂、龚声、邱振中、邹良材、黄洪平、张鉴瑞、刘赞爱、汪晓曙、徐涵、杨广生、万国华、范坚、辜居一、吴翘璇、钟曦、刘建平、丘斌、饶金萍、朱咏、栾布、蔡鸣、林辉、封治国、蔡超(特聘)、毛国典(特聘)等。据了解,江西师范大学1951年美术学院创办之初,仅有著名书法家康庄教授、油画家郑均亨教授两位教师,两年后,燕鸣、王琦、万昊、余塞、朱子慕、宋志皓等相继而来,再后来是彭友善、彭沛民的加盟,壮大了格局。后来学校自己培养留校或新加入的艺术家越来越多,令一座艺术殿堂终于大厦初成。

燕鸣,《白云千山重》1990年 中国画 90cm×96cm

此次参展作品中,有康庄1989年的书法作品《言教师德联》,燕鸣1990年的中国画《白云千山重》,王琦1989年的水粉画《天竺葵》,余塞1991年的中国画《三重泉》,万昊1991年的油画《照镜的女人》,段輗1998年的中国画《三友图》等。为了表达对前辈的崇敬,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和校友还特别创作了《白鹿开先》《杏岭群贤》《青蓝更始》《水杉歌》《姚名达》《杨惟义》等富含历史意蕴的作品。

彭友善,《全国劳模在庐山》1950年 水粉画 52.3cm×75.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