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美女”——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

2020-10-13 14:27:43 作者: 中国古代“四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是指: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杨贵妃)。她们在古代的排法是:西施居首,貂蝉次之,王昭君再次,杨玉环为末。她们都生活在那个风雨飘摇、或遭外敌欺辱、或动荡不安的年代。她们尽管身份、地位卑微,也许仅仅是沧海一粟,也许是一粒沙、一棵草、一抹尘;她们也不是什么“美人计”中的美人,更不是所谓的“红颜祸水”,她们假以美貌、智慧,却在华夏的历史上,演绎了一段家国情怀的动人史诗,成就了一番改写历史惊天泣地的英雄壮举,奏响了一曲绝地逢生、柳暗花明的非凡赞歌,以至名垂青史,为人咏叹。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享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的美誉。“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是溢美之喻,更有一个个爱恨情仇的故事。

闭月——貂蝉之美,是诉述貂蝉拜月的故事。

貂蝉,是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失败后汉献帝的大臣司徒王允的歌妓,国色天香,有倾国倾城之貌,且能歌善舞,很受王允的宠爱。当时,董卓专权,挟天子以令诸候。王允整天闷闷不乐,茶饭不思,貂蝉很为主人忧愁。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貂蝉在后花园烧香跪地,为主人拜月祈祷,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蔽。这时正好王允瞧见。王允为宣扬貂蝉长得漂亮,逢人便说,貂蝉与月亮比美,月亮比不过,赶紧躲到云彩后面去了。从此,貂蝉也就被人们称为“闭月”了。

吕布是董卓手下的大将,也是董卓的义子,两人都是好色之徒。王允便施“连环计”,先将貂蝉暗地里许给吕布,又明着将貂蝉献给董卓。貂蝉周旋于二人之间,送吕布于秋波,报董卓于妩媚,极尽挑唆,撩拨得两人矛盾日益加深,王允便说服吕布,杀死了董卓,为汉献帝铲除了心头大患。

羞花——杨玉环之美,说的是杨贵妃观花的故事。

杨玉环是唐玄宗李隆基的贵妃。杨玉环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唐代宫廷的音乐家、歌舞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杨玉环出身宦门世家,曾祖父杨汪是隋朝的吏部尚书,唐初时被李世民所杀,父亲、叔父都为唐朝官员。唐开元年间,杨玉环被选入宫,刚进宫时十分思念家乡和亲人。一天,她到花园赏花散心,看见盛开的牡丹、月季……想到自己被关在宫内,虚度青春,不胜叹息,对着花儿声泪俱下。她刚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缩,绿叶卷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这时,被一宫女看到,宫女到处说,杨玉环和花比美,花儿都含羞得低下了头。因此,“羞花”也就成了杨玉环的别称了。

杨玉环原本是皇子寿王李瑁的妃子。开元四年,唐玄宗最宠爱的武惠妃死后,“后宫数千,无当意者”,有讨好者向玄宗透露,他那位寿王妃“姿色冠代”。于是,唐玄宗就将杨玉环暗暗纳入宫中,杨玉环得宠,被封为贵妃。那个时候,也正是唐王朝玄宗后期大踏步走向腐败没落的时期。得到了倾国倾城的美人,唐玄宗尽情地挥霍与享受,政事全权交给了奸相杨国忠(杨玉环的哥哥)处理,在歌舞升平的掩盖下腐败也积累到了极限,终于,“渔阳鼙鼓动起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安史叛乱暴发,潼关陷落后,唐玄宗甩下百官和百姓,带着杨氏兄妹逃离长安。勉强到了马嵬驿,羽林军哗变,杀了杨国忠,之后,六军不散,唐玄宗不得已,将杨贵妃缢死于佛堂之中。

对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命运,诗人白居易是同情的,他的《长恨歌》既对唐玄宗的“倾国倾城”有批评,但更多的是同情和歌咏,凄惋缠绵,一唱三叹,读来令人动容。特别是诗中引出了“七月七日长生殿”的密誓:“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更是摄人心魄。从此,“长恨”故事,成了爱情主题的一曲歌咏。

沉鱼——西施之美,讲的是西施浣纱时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期,越国有一个叫西施的,是个浣纱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天生丽质。她在河边浣纱时,清彻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她显得更加美丽。这时,鱼儿看见她的倒影,忘记了游水,渐渐沉到了河底。从此,西施这个“沉鱼”之美,就在附近流传开来。

西施生活的那个时代,吴越相争,吴国兵强马壮,很快打败了越国,把越王勾践和宰相范蠡作为人质押往越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于取得了吴王夫差的信任,放松警惕,将他们放回了越国。勾践回国后,接受了范蠡的复国三计:一是屯兵,加紧练武;二是屯田,发展农业;三是选送美女给夫差,作为内线,并以此消弭其意志。范蠡访得民间美女浣纱女西施送给吴王。吴王看到西施长得如此美丽,对西施百依百顺,终日沉溺于美色之中,不理国事,因而国力逐渐消耗殆尽。勾践乘虚而入,出兵打败了吴国,实现了复国大业。

西施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村(现已划归萧山),现今萧山、诸暨等地留下了许多有关西施的历史遗迹,为人们所爱戴、所敬仰。相传越灭吴后,因范蠡与西施在先前的访女并送西施前往吴国的路途中产生了恋情,两人归越后就开始隐居了。

落雁——王昭君之美,说的是王昭君出塞时的故事。

汉元帝在位期间,南北交兵,边界不得安宁。汉元帝为安抚北匈奴,选王昭君与单于和亲,以保两国永世和好。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昭君告别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马嘶雁鸣,撕裂了她的心,悲切之感,使她心绪难平。她在坐骑上拨动琴弦,弹奏起悲壮的离别之曲。南飞的大雁听到这悦耳的琴声,看着骑在马上的美丽女子,竟忘情地停滞了扇动的翅膀,跌落了地下。故而,“落雁”就成了王昭君的美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