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普遍印象里的关羽形象与正史中究竟有多大区别

2020-10-13 14:24:25 作者: 人们普遍印象

《三国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虽然其对三国乱世中的许多人物、典故都有着传神的逼真描写,一度被世人认定是三国正史。但小说毕竟是小说,其内容当然也需要虚构,这一点在蜀汉大将关羽身上表现的最为明显,尤其是关羽的人物形象上。

关羽形象只有胡须于典有据

《三国演义》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中,刚刚出场的关羽虽然仅仅是一位推车的行商走卒,但对其相貌就进行了精彩描写:“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这一出场相貌不仅引得刘备“邀他同坐,叩其姓名”,也被后世当作关公像的蓝本。

但在《三国志·蜀书·关羽传》中,有关他相貌的描写却非常简单,仅“美须髯”三个字。也就是说,世人心中的关羽形象,除了须髯确实很美外,其余皆为虚构。但后世的民间传说及罗贯中为代表的小说创作者还是抓住这3个字进行了大胆的想象,并专门描写了一段有关“美须髯”的典故。

《三国志》美须髯三字,引出“美髯公”故事

《三国演义》第25回“屯土山关公约三事 救白马曹操解重围”中,有这样一段:公醉,自绰其髯而言曰:“生不能报国家,而背其兄,徒为人也!”操问曰:“云长髯有数乎?”公曰:“约数百根。每秋月约退三五根。冬月多以皂纱囊裹之,恐其断也。”操以纱锦作囊,与关公护髯。次日,早朝见帝。帝见关公一纱锦囊垂于胸次,帝问之。关公奏曰:“臣髯颇长,丞相赐囊贮之。”帝令当殿披拂,过于其腹。帝曰:“真美髯公也!”因此人皆呼为“美髯公”。

纯绿色的衣着,实为配合脸色及其忠义的杜撰

除了关羽的相貌以外,《三国演义》中关于其穿着的描写也纯属虚构。由于《三国演义》一书的影响,近年来影视剧中出场的关羽基本色调都是绿色,“鹦鹉战袍”、“青巾绿袍”、“绿袍金铠”等等描写时常出现。这当然更多的是为了陪衬关羽那重枣般的脸色,“红配绿、一台戏”。

为了凸显关羽的忠义,这绿袍穿破了脱不下来。还是在第25回中:一日,操见关公所穿绿锦战袍已旧,即度其身品,取异锦作战袍一领相赠。关公受之,穿于衣底,上仍用旧袍罩之。操笑曰:“云长何如此之俭乎?”公曰:“某非俭也。旧袍乃刘皇叔所赐,某穿之如见兄面,不敢以丞相之新赐而忘兄长之旧赐,故穿于上。”操叹曰:“真义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