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平平的关羽为何自傲,除了个人能力强,也因为身边人的吹捧

2020-10-13 14:23:51 作者: 出身平平的关

读《三国演义》的时候,不知为什么,一直都不太喜欢刘备三兄弟,总觉得刘备是个骗子,张飞是个莽夫,而被著名小说评论家毛宗岗评为“古往今来名将中第一奇人”的关羽,则实在是过于骄傲自负了,几乎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

赤壁之战后,听闻赵云、张各领3千军分别攻取了桂阳、武陵两郡,关羽立即跑去要攻取长沙,并且只带本部500名校刀手,其自大性格可见一斑。好在黄忠义气,射箭只射盔缨;魏延投诚及时,主动献了长沙,最终让关羽成了大功,也让他更觉得自己能力超群。

狂妄自大,频频挑起内斗

刘备集团入主益州,招降西凉骁将马超后,关羽听闻马超武艺过人,便要从荆州入川比试高低,幸而得诸葛亮奉承他“绝伦超群”,他才打消入川比试的念头。此时的关羽,身负镇守荆州的重任,却为了争个人名声,要擅离职守去比武,比武对象还是刚刚投靠的马超。可见在他心里,已经把个人名望看的比集体利益还重。

刘备进位汉中王后,封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为五虎大将。按理说,雷霆雨露俱是天恩,更何况此番还封关羽为头号武将,但他听闻后即大怒:“翼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龙久随吾兄,即吾弟也;位与吾相并,可也。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遂不受印。

目中无人,导致联盟不和

身为大将,竟然以关系亲疏和出身来看待同一集团的战友,关羽已经全然忘记自己出身平平,还曾流落江湖的境遇。除了内斗以外,关羽的目中无人也极大伤害的东吴盟友的感情,完全忘记了诸葛亮“北拒曹操,东和孙权”的谆谆嘱咐,甚至面对东吴之主孙权主动联婚的请求,他也直接拒绝,还出言侮辱:“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

那么,战场上一度屡战屡败,还曾经做过曹军俘虏的关羽,为何为如此自傲呢?实际上这与其身边人无原则的不断吹捧有着很大关系。

刘备曹操等人的刻意骄纵

刘备作为大哥、集团首脑,对两个结义兄弟一贯骄纵。但对于三弟张飞,还偶尔会责备他鲁莽粗暴,对关羽却从未说过1句重话。曹操作为最大的敌人,对关羽也是推崇至极。土山被围,关羽降曹,曹操自出辕门相接,平日待他甚为优厚,常设宴款待,上马金、下马银,动辄封赏,还经常赞叹说“将军真神人也!”

这两位大佬对关羽尚且如此骄纵,那么他身边的人自然更是“灶王爷上天,专捡好听的说”,久而久之,关羽的自信心更加爆棚,到了后期干脆以天神自比,华佗为其刮骨疗毒时,其明言:“我非世间俗子!”而华佗事后也赶紧奉承他“军侯真神人也!”。

败走麦城,断送蜀汉大业

正是这种自负狂傲的性格,让关羽骄傲轻敌,不把东吴都督吕蒙、陆逊等人放在眼里,对迫在眉睫的的进犯没有任何防备,甚至部下的劝谏提醒也全部视为懦弱胆怯,结果被吴军偷袭得手,自己落了个“败走麦城”,身首异处的下场,还引出了张飞之死、夷陵大败;刘备集团元气大伤,又仅余益州之地,《隆中对》提出的跨有荆益,再伺机两路北伐的战略构想再也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