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要约收购惠而浦 格兰仕拟借壳上市?

2020-08-26 20:23:56 作者: 筹划要约收购
点击上方蓝色文字关注我们吧~


  8月23日下午,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而浦”,600983.SH)公告披露,8月21日其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仕”)的书面告知函,格兰仕正在筹划要约收购惠而浦,不以终止惠而浦上市公司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惠而浦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消息披露前两个交易日,惠而浦股价出现明显上涨,涨幅分别为6.25%、10.09%,8月24日停牌,股价为6.33元。

  对于拟收购的原因,格兰仕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目前除了公告以外,公司暂没有任何补充。惠而浦披露的信息则称,此举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在格兰仕层面,拟收购惠而浦的原因,其一为借壳上市,获得上市公司平台,其二为两者业务具有弥补性。

  从家电分析师梁振鹏的观点看来,格兰仕是整个国内大型家电企业内少有的未上市的公司,这客观上来说已经影响到了格兰仕的发展步伐。对于格兰仕来说,加快通过公司的上市进程,拓宽融资渠道是当务之急。

  从格兰仕的发展历程和业务方向看,其以微波炉起家,近10年,格兰仕则从微波炉制造企业向综合性白色家电集团转变,但截至目前在洗衣机、冰箱等大件白电领域尚不强势。

  此外,格兰仕还在加快从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布局芯片行业。2019年9月,格兰仕发布首款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2020年1月,由格兰仕集团发起,格兰仕和赛昉中国、千兆跃共同投资的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顺德,着力打造千亿级芯片产业生态链。

  在惠而浦层面,其前身为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美国惠而浦耗资34亿元,收购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彼时喊出5~10年进入中国国内一线白电集团的雄心,不过结果不尽如人意。

  从业务上看,惠而浦主要产品正是洗衣机、冰箱等白电产品,惠而浦年报显示,2019年其52.82亿元营收中,27.34亿元来自于洗衣机,16.07亿元来自于厨电和小电业务,4.74亿元来自于冰箱业务。

  2017~2019年,惠而浦营收连降三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88亿元、0.07亿元、-3.82亿元,现金净流入分别为-1.31亿元、-2.97亿元、-10.08亿元。


  在资金方面,格兰仕收购惠而浦是否存在难度?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据其观察,格兰仕目前年营收不足400亿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显示,2018年格兰仕营业收入212.44亿元),当前或有约60%左右营收来源仍为微波炉,而微波炉行业毛利率低下,年利润或不会超过3亿元,叠加格兰仕对于芯片方面的投资,以及收购惠而浦可能的资金规模,格兰仕需率先解决资金上的问题。

  从惠而浦股权架构看,目前惠而浦前三大股东中,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1%,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3.34%,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13%。这也就意味着,格兰仕要拿下控制权,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必然要出让股权。

  如果以当下的市值计算,截至8月24日,惠而浦市值为49亿元,持股51%对应的市值为24.99亿元,持股30%对应的市值为14.70亿元。

  不过刘步尘认为,彼时入局时美国惠而浦方面耗资34亿元,叠加控股惠而浦期间的其他投资,格兰仕欲拿下控股权恐需要更高出资额。

  洪仕斌则认为,格兰仕营收早已突破百亿元,且收购可能会有外部资金参与,因而他认为资金层面难度并不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拟收购消息发布后,针对惠而浦或退出中国市场的质疑,惠而浦方面向媒体方面表示,惠而浦不会退出中国,惠而浦在合肥市拥有大量投资,对中国市场长期投入的战略初心不会改变。

  无论是否退出中国市场,洪仕斌认为,被收购都是一个被动和无奈的结果。他认为,目前在劳动力成本更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国内拥有更为积极的产业链,伴随着这样的产业背景,国产家电品牌的强势崛起,目前所有的外资品牌家电都面临着竞争力的相对衰退、市场的压缩。

  在洪仕斌看来,格兰仕拟收购惠而浦是产业发展背景下的案例之一,后续这样的案例仍会不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