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考中进士后,10年晋升5级;投靠雍亲王,1年内连升4级

2020-10-13 15:29:54 作者: 年羹尧考中进

近年来,年羹尧这个名字在文学作品和影视剧中不断出现,使其逐渐家喻户晓。但与其在荧幕上专横跋扈、不可一世的样子相比,其祖上出身并不高贵,颇有些令人难以启齿。追溯年羹尧的家世,其曾祖年有升原仕明朝,在松锦会战中被俘为奴,也就是说年家的祖上不仅是明朝叛逆,还曾当过是满清八旗的奴兵。

父祖两代的余荫是其仕途上的强大助力

不过,年家的境遇很快出现了转机。顺治十二年(公元1655年),年羹尧的祖父年仲隆考中进士,年家因此脱离奴籍,走向仕途。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年羹尧的父亲年遐龄以笔帖式出身擢升兵部主事,靠着为官清廉谨慎,一步步升迁至刑部郎中,后来外放湖北巡抚,在地方主官任上勤政爱民,深得圣眷,以至于62岁请旨致仕时,康熙特旨“准其原官休致”,回京养老。因此,年羹尧也算是个官二代,其祖上的恩荫也是其在仕途上不断进步的巨大助力。

年羹尧自身的能力是其逐步晋升的重要原因

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年底,年羹尧被任命为四川巡抚,正式成为执掌一方权柄的地方大员。上任仅仅两个月,年羹尧就向康熙皇帝上奏:“臣自去年十月十五日到任后,不十余日便知川中大概情形,胸膈焦闷,为之伤心。”随后,年羹尧奏折中详细介绍了四川省历年积弊及人民生活的种种苦难。以至于康熙御笔亲批道:“向日风闻川省如此,未知其详,览奏折方知是真。尔封疆大吏,只得始终固守做一好官,此朕之深望也”。

年羹尧不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也非常善于解决问题。他针对四川省的种种弊端,提出了“欲为地方兴利,必先为地方去害”的主张,并向康熙皇帝上奏折,提出了治川五策:拣选道府,量调州县,停川省效力之例,严禁包占差粮,撤销打箭炉部差。这些措施的实行使得四川省的面貌为之一新,也令康熙皇帝对年羹尧留下了较好的第一印象。

投入雍亲王门下是其平步青云根本原因

在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年羹尧的职位仅是广东乡试正考官,从四品的侍讲学士。也就在第二年,即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年羹尧投靠了四皇子、雍亲王门下,年底就晋升四川巡抚,连升4级为从二品。这样的越级升迁如果没有胤禛这样的大人物栽培举荐,是绝无可能的。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十月,年羹尧因“办事明敏”被擢升四川总督,兼管巡抚事,集四川军政大权于一身。次年五月,又晋升四川陕西总督。

激烈的夺嫡之争使其逐步掌握西北大权

如此频繁的晋升,自然不可能是政绩卓著或立下大功的结果,而与当时已经图穷匕见的夺嫡之争有着莫大关系。当时,康熙皇帝任命皇十四子允禵为抚远大将军,统领满、汉、蒙三军出征进剿再次叛乱的蒙古准噶尔部。临行,康熙帝“御太和殿授印,命用正黄旗纛”。“其出征之王等以下,俱戎服;其不出征之王、贝勒等以下,俱蟒服;以从”。这样高的规格送其出征,在太子位悬而未决的情况,已经让很多人揣摩这是传位的先兆。

无论康熙皇帝是否传位于允禵,朝中的其他皇子都不允许他在外手握重兵、坐观朝局。而身为大将军的允禵,又贵为皇子,总不能给他派监军,只好在粮草补给方面制约他。如此就必须将掌握四川和关中两大产粮区的川陕总督换成自己人,而已经在四川站稳脚跟、又投效四皇子门下十余年的年羹尧自然成为最佳人选,得到火线提拔。当雍亲王正式成为雍正皇帝以后,年羹尧也就成为接替允禵的最佳人选,迅速接管的西北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