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收藏一件中国国宝,揭示汉朝强大奥秘,如今又有出土

2020-10-13 20:34:12 作者: 大英博物馆收

由于屈辱的近代史,中国很多国宝级文物流失到海外,尤其是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一些国宝恐怕是独一无二的,其中就有一件“秦剑之星”,国内一直也没有类似的藏品。

这件“秦剑之星”是春秋时期的文物,学名叫“春秋透雕蟠龙纹金剑柄”。这个剑柄用纯金制成,上面嵌有绿松石,花纹非常繁复,一看就是专为贵族打造,价值连城。

这个金剑柄应该是春秋时期,秦国贵族佩戴的防身武器,也可能是礼器。只是当年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流入大英博物馆,国内反倒一把类似的金剑柄都没有。

这种状况在1992年才被打破,当时陕西宝鸡市益门村的一座古墓里,出土了一把类似的剑,剑柄与大英博物馆那把“秦剑之星”非常相似,总算填补了国内的这项空白。

这把金剑柄被整体镂空,雕刻着满满的蛇纹和饕餮纹,其上还镶嵌着绿松石和料环,十分华丽夺目。想来佩戴此剑的主人有着很高的身份,此剑的装饰作用可能比实际用途更大。

金和绿松石本身都已经有很高的价值了,再加上又是两千多年前的文物,其实际身价恐怕已经超出了大家想象,否则大英博物馆也不会把它当成宝贝,轻易不肯拿出来展览。

可是,专家对新出土的这把秦剑进行研究后,却认为真正珍贵的,并不是金剑柄,而是这把剑的剑身。因为剑身材料是春秋时期极其罕见的铁。

铁是当代最常见的金属,也是地壳中储量最多的金属元素之一。今天的我们对铁当然是不陌生的,但是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铁的冶炼和加工技术还没有成熟,人类很难利用铁来制作兵器和农具。

很多人知道,商朝和周朝属于青铜时代,无论是祭祀用的礼器,还是乐器、兵器、农具等等,像大方鼎、编钟等等,都是青铜器的。铜的熔点只有1085℃,普通的熔炉都可以将铜熔化,再制成各类器具。

而铁的熔点高达1538℃,需要更专业的炉具才能熔化掉。直到西汉时期,随着煤的大规模应用,以及先进炉具的出现,铁器才开始大规模普及,成为最主要的金属。

冶铁技术解决后,铁刀铁甲成为西汉军队的主战武器,形成了对匈奴的代差。匈奴的精锐部队用铜箭簇和铜刀,杂牌部落的战士还在用更原始的石制或骨制箭簇。

汉军的铁刀铁剑可以做得比匈奴铜兵器更长,也更加坚固和锋利。两军拼杀,一分长一分强,汉军铁刀的优势非常明显,铁甲也可以防住匈奴的铜刀和铜箭簇。

古罗马军团最喜欢用的短剑其实就是铜的,他们想做也做不长。秦始皇被荆轲刺杀时,背上的剑太长,以至于拔不出来,如果是铁剑的话,那就更加合理了。

西汉时有种说法,一名汉兵可以抵五名胡兵,就是因为汉兵用的是铁兵器。即使匈奴后来掌握一定的冶铁技术后,汉兵仍然可以一个顶三个,汉朝的铁器技术总是比匈奴更先进。

总的说来,铁器对人类社会进步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廉价而又耐用的铁器,除了用于战争外,还使农业工具得到飞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率。铜太贵,根本不可能用来制作农具,铁农具替代的是石制和木制品,效率提高太多了。

大英博物馆的“秦剑之星”和宝鸡出土的这把金柄铁剑,意味着中国在春秋晚期,已经掌握了铁器的制作技术,比西汉还要早将近三百年。也可能是当时铁器的制作技术还不够成熟,导致铁剑的价格和档次比较高,才会被贵族用来制作佩剑。

宝鸡益门村的这个古墓,到现在也无法证实是哪个秦国贵族的墓,有人根据古墓的形制较小,猜测可能是商鞅或某个流亡贵族的墓。与金柄铁剑同时出土的,还有很多金、玉和铜器,墓葬非常丰富,光黄金总量便达到3000克。

金柄铁剑全长35厘米,柄长10.4厘米,剑身长24.6厘米,重量为343.6克。可惜的是,铁剑身已经腐朽,金柄仍然完好无损。出土后一直保存在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只有非常重要的展览,大家才有机会看到此剑。

【参考文献:《汉书》、《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