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退休回家后,退休金有多少?武官为什么相比比文官多?

2020-10-13 20:33:51 作者: 古代官员退休

引言

人的一生,最值得奋斗的就是事业。但是到了一定的年纪也就不得不服老,就得退休,古代人也不例外,到了一定的阶段就得从自己原来的岗位退休。现在的公职人员退休,国家会给予相应的保障和待遇,这样的制度也就越来越健全。

那么,古代官员退休后,会有相应的补贴和保障吗?其实呢,退休制度自古有之,是经过了漫长的发展和演变,才发展到像现在这么健全。

退休制度的来源

退休制度的发源是何时,已经很难考证。但是有一个传说可以隐约窥见退休制度的来源。夏朝的最后一位君主,也就是桀在位的时候,昏庸无道。有一位太史令比较忠良,多次向其劝谏无果,就毅然辞职,跑回了老家。

商朝有一个著名的大臣叫做伊尹,本来是一个不起眼的奴隶,因为受到赏识才得以破例提拔。在君主稳定国事之后,他就辞官回家了。所以,在夏商时期,还未形成固定的退休制度,关于其待遇基本上也是无从考证了。

古代的养老制度还要追溯到遥远的周朝。了解西周历史的都知道内部的政治制度,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宗法制和分封制。权力最大的就是周天子,天子下面的就是分封在各地的诸侯王,其余的小宗就是卿大夫,下面就是卿大夫。相应的等级就会享有相应的封国或者是土地。

并且这些权益还是世代相传的,各个阶层的人在退休之后,原来所享有的权益都会毫无保留的延续下来。所以,在退休之后这些官员完全不用担心今后养老的问题。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宗法制还有分封制被破坏,原来的政治体制逐渐不适用于当时的发展。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井田制代替了分封制,地方上的郡县制也逐渐推行,古代的官僚制度也开始萌芽,官员的退休制度开始形成。

当时不是称作退休,而是叫致仕。其意思是将原来的官职,重新还给皇帝,其含义与退休的意思相近。

退休制度的发展

古代官员退休制度是从汉代开始的,但是每个朝代具体的情况各不相同。随着官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官员的数量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汉代已经发展到了十三万。这些官员在退休之后,应该怎样安顿的问题,也就逐渐开始提上日程。

西汉早期,官员退休之后是没有保障的。只有少部分为皇帝所赏识的官员,国家才会给予一些相应的待遇。

汉朝的汉景帝时期,有一位官员叫做石奋,在担任官员的时候,每个月的工资是2000石,120斛,升官之后的有所提升。鉴于他的功劳,皇帝在他退休之后还给予很好的待遇,其退休工资大概是原本工资的5/6。

汉朝对官员的退休制度的确定,是在汉平帝时期。汉平帝的原始元年,他发布了一项特殊的诏书,诏书中规定,全国上下的官员,凡是工资待遇在2000石的,都享有退休工资的待遇,大概是原来的1/3。

这个诏令可以看出,并非所有的官员都能享受退休工资,也就是说只有高级的官员才配拥有,一半的官员都被关在门外。到了东汉时期,原来颁布的制度也被废弃,只有少部分皇帝钦点的才配拥有。

魏晋南北朝时期,官员退休后的待遇和汉朝时期大概相同。只有北魏的时候比较特殊。孝明帝时期,发布了一条诏令,其中规定:凡是在官职是五品以上的人,就能够享受退休工资,其待遇大概是原来工资的一半,让其后半生有保障。

隋朝建立之后,官员退休后的的制度逐渐发展。隋炀帝在位时期,就曾下诏,其中明确规定了退休的时间以及相应的待遇。凡是年满70岁的官员,身患疾病,不能在原来的岗位上继续工作,国家就会将其送到老家。

官职是在七品以下的,国家会赏赐给一些帛。七品以上的待遇比较好,还会根据其情况发一些粮食还有钱财,使其退休后的的生活不用担忧。

退休制度的完善

到了唐朝,国家的实力明显有了提高。相应的,国家的保障制度就比较完善。国家规定,凡是年满70岁退休后的官员,凡是在五品以上的官员,都能享受退休金,数额大概是原来工资的一半。一些她特殊有功劳的,国家会按照原来的工资的发放,这些人还不在少数。

五品以下的官员就比较惨,在唐玄宗时期,只有在他们退休后的前四年,才会有退休金,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唐玄宗的天宝九年之后,才开始一视同仁,与五品以上的官员待相同。

唐朝后期的唐德宗在位时期,又对原有的工资制度进行了改革。每位官员除了享有原来工资的一半国家还会发放食料钱,说白了就是饮食津贴。

宋朝的官员,历来是各朝各代中比较优秀的。其退休工资大概和唐朝相同,也是只有俸禄的一半。宋太宗在位的时候,将其成为定制。当然,特殊有功劳或者是立下战功的官员,就例外对待,可以享受全俸。

元朝时期对官员的待遇是比较苛刻的,不仅工资低,退休后也没有保障。只有少部分立有功劳的官员才会给予养老金,大概也是原有工资的一半。算下来,也没有多少。大部分的官员在退休后是没有什么保障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