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善于当“导演”的班主任——谈如何上好班会课

2020-09-20 05:15:24 作者: 做一个善于当

一次好的班会课,能给同学们留下美好的回忆。一位好的班主任,定会以自身所能,在精心指导的班会课中,让同学们在与之构建的集体生活中,积聚多彩的画面。为此,上好班会课尤其重要。那么,如何上好班会课呢?我认为有以下四点∶

一、班会要有计划性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根据学校要求和班级建设目标有计划地安排班级活动。本学期我结合学校的工作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了养成教育、“三感”教育等系列班会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和生活学习习惯,学会感恩,懂得感激,常怀感动之心。开学第一周我以“新学期的愿望”为主题让学生在班会畅谈新学期的愿望,以便做好新学期的计划。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同学们都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或新学期的愿望。同学们在悠扬的音乐声中说出的愿望有关于自己的;有关于别人的;有关于老师的;有关于宿舍的;有关于班级的;有关于学校的等等。听到他们的愿望,我觉得学生的心灵都是那么善良,那么纯真,那么美好。接着我又说出我作为班主任的愿望∶

1.希望我的学生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借此谈谈安全的重要性。健康也是一种幸福,教育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和自我的身心调适。

2.希望我的学生文明有礼,诚实守信,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明礼诚信是一种修养,愿我的学生都做有修养的人。

3.希望我的学生尊师守纪,成为别人尊敬的榜样。让学生认识到遵守纪律是讲文明的一种表现。借此说说一天中一个学生遵守的纪律内容有哪些,使学生心中有数,明确方向。

4.希望我的学生勤奋好学,团结进取。班荣我荣,做先进集体的成员,做文明班的学生,做同学们心中的英雄。一节班会课下来,同学们的脸上是挂着笑容。我想,在笑容的背后我与同学们的心灵是相通的。彼此的愿望让师生之间架起感情的桥梁,真诚的心愿增进师生感情,增进感情之余,同学们也受到了教育。二、班会要有针对性

“针对性”是班会的重要特征,确定主题选择材料都要从班级实际出发,做到有的放矢。班上的孩子独生子女多,他们个性张扬,比较自我。总认为自己是对的。不能容忍别人的过失和缺点。以致经常闹矛盾,班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于是我分别以“如何处理好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和“我尊敬的人是谁——学榜样做榜样”为主题,连续利用两周班会课的时间教育引导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对待别人。这两次班会活动都由学生干部主持,让学生之间互动交流,最后我来总结。通过交流同学们学会了忍让,学会了宽容。懂得了当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时,我们如何去对待,怎样处理为最好。同时,同学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优点和长处,我们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就能成为别人的榜样,从而受到别人的尊重。“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不是他们没有缺点,而是他们把自己的优点发挥了出来。”所以在“学榜样做榜样”的班会活动中,同学们谈到班上自己最尊敬的人时,说到自己尊敬的理由都是积极向上的。如∶助人为乐、学习优秀、刻苦学习、大公无私、性格开朗、积极乐观、主动为班集体做事等等。你看我们的学生都是要求健康上进的,这样的班会就能达到以善引善的目的,从而消除了班上出现的不和谐现象。三、班会要注重教育性

陶行知曾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所以我们班会的形式要精心设计,坚持正面教育,因为它的教育作用不仅体现在班会过程的每个环节,还体现在班会的前前后后。每次班会活动前都应有个整体构思,做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好班会活动的内容,让班会活动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班会活动后要把班会的教育功能延伸到学生的生活学习当中,不能上完班会课后就跟自己说我完成任务了。

记得有一位学生家长在孩子的书包里无意发现100元钱,这位男生说不是他自己的也不知道是谁的,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顺藤摸瓜花了几天时间从各方面去调查。最后锁定这100元钱是这位男生的,但他总不肯承认是自己的。刚好那段时间我校深入开展学习《弟子规》的活动。在班会课上,我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弟子规》的内容。当学到“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贻亲羞”这一段时,我结合学生的生活爱发问的阶段,他们有很强的可塑性,我们要善于创设各种有趣、有探索价值的问题情境,调动学生的情景兴趣,使其迅速进入课文预设的情景,在情感上与作者产生共鸣,在寻求正确答案的同时,也进行了思想品德的渗透。如教学《再见了,亲人》一课时可以设计以下问题∶是什么使不是亲人的两国人却比亲人还亲呢?“唯一”是什么意思,“唯一的亲人”对大娘意味着什么,大娘这一“丢”丢下的是什么,“背”起的又是什么,前来送行的人只有三个吗?课文为什么只写这三个人呢?在多次提出问题并回答问题中激发学生的感情,使他们产生共鸣,从而体会到中朝人民的友谊确实是比山高、比海还深,是用鲜血凝成的,使学生受到崇高精神的熏陶和伟大人格的感染。三、为学生搭建各种平台渗透德育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除了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之外,还要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加强德育渗透,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如组织学生进行以“感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比赛激发学生感恩祖国、感恩家乡、感恩学校、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他人的情感;组织学生进行“国学经典”诵读比赛,让学生诵读国学经典诗文,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他们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古诗文经典的基本熏陶和修养,接受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提高广大学生文化和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征文”比赛、“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等评选活动为契机,让学生接受良好的德育熏陶,提高自身素质;还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这些语文课外活动在丰富学生语文知识技能、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同时,还可以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思想熏陶,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