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实行民主制度的罗马,为什么突然消失?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2020-10-13 22:35:57 作者: 最早实行民主

说起西方的国家,从十五世纪以来,一直到法国大革命时期,西方人普遍相信,共和才是最完美、也最能保障自由的体制。历史上,共和的起源来自罗马,字面上意义是“属于公众之物”,其概念是:政治事务关乎公众,因此是属于众人之事,也因此需要众人参与。

但是尽管罗马实行了长时间的共和制度,那么之后西方的国家又奉行帝制,这又是什么原因呢?难道共和还存在什么不为人知的缺陷吗?

在罗马的共和里,代表市民的元老院负责议政,但在实践政策之前,会在市政广场中向市民宣告,征求市民同意后,方可施行。这样的共和,把政治权力划成三份。元老院本身,如君主般握有最高的行政权力;元老院成员则如贵族制里的统治者般,共同商议政事;最后,市民运用民主制的权力,决定是否接受元老院的政令。

历史告诉我们,这样的共和,稳固了罗马的内政,使罗马国力大增,引领罗马走向最光荣的时刻。罗马从一介城邦,描绘出“整个地中海都是内海”的发展雄图。常言道:“盛极必衰”,辉煌如罗马也不例外。

没过多久,罗马就走向了黄昏;为罗马带来荣耀的共和,在内战中飘零。元老院为了保障共和制度,刺杀了凯撒,却迎来屋大维。之后,共和成了帝国,屋大维也成了奥古斯都──罗马的皇帝。

抛开历史不谈,在十五世纪中叶的佛罗伦斯,同时流传着这样的神话:神话里,佛罗伦斯东北方有个黄金国度,它承袭了罗马的璀璨,富可敌国、安享太平。更重要的,它承继了罗马的辉煌武功,只手攻下君士坦丁堡。佛罗伦斯的人们竭心尽力地探讨黄金国度如此灿烂的原因,而后他们发现,秘密就藏在黄金国度的政治体制里。

黄金国度有一个世袭的统治者,名义上是行政机关与事务的最高负责人。统治者之下,有一个元老院,他们与统治者参议政事;统治者名为元首,却必须与元老院的成员共同决策行政事务。元老院底下还有个众议会,众议会成员由市民选出,负责议定法条,也负责选出代表众议会与统治者议政的元老院成员。

佛罗伦斯人相信,黄金国度落实了柏拉图与亚里斯多德的理想,融贯了君主、贵族、与民主三种政治体制,也重现罗马共和时期的施政模式。他们说,这样的制度防抑了政治腐化,成就了黄金国度的光彩。

黄金国度叫做威尼斯,十五世纪末一位著名的佛罗伦斯人说,威尼斯的政治体制,是“共和国”。罗马和威尼斯的璀璨令欧洲人向往,十六世纪末的荷兰人击退西班牙后,试图创立属于自己的共和;十七世纪的英格兰将君王斩首后,也致力于创建共和;十八世纪北美十三州殖民地宣示独立后,心中所想的,仍是共和。

然而,共和的美好,却也令人困惑:既然共和如斯完美,为什么罗马和威尼斯会相继衰亡呢?

有人说,共和的衰亡势所难免,因为它过度仰赖勤俭尚武的美德。共和的精神,是公民克制自己的欲望,致力公众事务,并保家卫国,以维护真正的自由,免于欲望与外敌的奴役。这种精神,搭上那完美的分工体制,将使共和国繁盛无比。

但共和国的繁盛,同时也是共和制倾颓的开始。繁华将使公民逐渐溺于物质享乐,对公众事务逐渐淡漠,威尼斯因此沉沦。此外,为了在盛世保持尚武精神,共和国只能选择向外侵略,过度的扩张,却将使共和无可避免地成为帝国,而这正是罗马共和消失的原因。

不知道大家对于罗马共和的消失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