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见深为何要给朱祁钰、于谦翻案,其实朱祁镇早就布了一个局

2020-10-14 10:22:27 作者: 朱见深为何要

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复辟成功获得皇位以后,对朱祁钰和于谦进行了严厉的打击。他下诏指责朱祁钰“不孝、不悌、不仁、不义,秽德彰闻,神人共愤”,废了朱祁钰的帝号,又给了他一个“郕戾王”的恶谥,还不准他葬入帝陵。

对待于谦,朱祁镇也做得很过分,他把于谦“斩决”,又抄了于谦的家。

(朱见深剧照)

不过,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上台后,在成华十一年,下诏恢复了朱祁钰的帝号,同时又给朱祁钰上了谥号。虽然只有5个字(其他皇帝是17个字),但好歹也算都是赞美的词语。对于于谦,朱见深则刚上台就给他平反昭雪,恢复了他的官职。

要知道,当初朱祁钰当皇帝的时候,是在朱见深毫无错误的情况下,废了他的太子之位,转为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的。当时在朝中最有发言权的于谦,也并没有出来说两句公道话。由此可见,朱祁钰和于谦给朱见深的伤害是很大的。

反过来,朱见深这样做,实际上是在反对他的父亲朱祁镇。同时,也正是因为他的父亲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他才有获得皇位的机会。照理说,他不但不应该做出反对他父亲的事情,而且应该心存感激。可为什么朱见深要这样做呢?

实际上,朱见深之所以这样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是他的父亲朱祁镇早已布好了一个局,朱见深只是按照这个规划,一步步实施而已。

朱祁镇是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复辟成功,重新当皇帝的。之所以会有这么一天,是有三个条件的:一是朱祁钰封的太子去世了,二是朱祁钰去世了,三是朝中出现石亨、徐有贞、曹吉祥这样一些投机分子。这三个条件,缺一个,朱祁镇都没有任何希望。所以,当石亨等人一拥而进的时候,他还以为是要杀他呢。

(朱祁镇剧照)

朱祁镇最终虽然重新坐上了皇帝宝座,但实际上,他是被石亨、徐有贞、曹吉祥等人挟持着,是不敢有太多自己的发言权的。因为他毫无根基,如果他不听这些人的话,很可能他的生命都会受到伤害。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打击朱祁钰,杀于谦,是被石亨等人胁迫的结果。尤其是杀于谦,只有把于谦杀了,石亨等人在朝中才会有权力和地位。因此,当朱祁镇在还没有话语权的时候,他也只能听石亨等人的安排。

不过,是不是就可以说,朱祁镇本意是不想打击朱祁钰和杀于谦的呢?

不是的。

朱祁镇对朱祁钰和于谦都非常愤恨,因为他被瓦剌抓去后,他们并没有想办法救他;因为他被瓦剌送回来后,他们把他关在暗无天日的南宫里;因为他们废了他的儿子朱见深的太子之位。总之,朱祁镇从感情上,是怎么也容不下朱祁钰和于谦的。能打击杀掉他们,对他来说是一件很解气的事。

(朱祁钰剧照)

但是,朱祁镇也明白,这两个人对不起的,只有他一个人。他们对国家,对大明江山,对朱家的列祖列宗是有巨大贡献的。如果杀他们,是会引发非议的。那么,该怎么办呢?

办法很简单,就是把打击朱祁钰、杀于谦的责任,全部推到石亨、徐有贞、曹吉祥身上,说是他们“蒙蔽圣听”的结果。朱祁镇虽然恨于谦,但当石亨、徐有贞等人要朱祁镇杀掉于谦的时候,他还是要假惺惺地站出来说,于谦是有功的。最终让石亨、徐有贞等人再上奏杀于谦。这样他就杀得理直气壮了。

打击了朱祁钰、杀掉于谦后,朱祁镇便开始了他的第二步计划,就是向石亨、徐有贞、曹吉祥等人下手。而误杀于谦,正是下手打击他们的最好理由。很快,徐有贞被充军到金齿口。接着,石亨被捕入狱,死于狱中,再接着,曹吉祥“谋反”,被判处灭族。

当这些“功臣”全部伏诛后,朱祁镇才算真正坐稳了皇位。

第三个步骤,就是给朱祁钰和于谦平反。这个步骤,是由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来完成的。朱见深完成这件事,也没有任何障碍,不存在他反对父亲的问题。因为父亲是被蒙蔽的,“奸臣们”也都被杀掉了,自然就应该给朱祁钰和于谦平反了。而做这件事,也给朱见深加了不少分,让他获得“明君”的称号。

总之,朱祁镇的这个安排,实在是做得天衣无缝的。

(参考资料:《明史》《明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