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钰削了朱见深太子位,朱见深上台后,为何还给朱祁钰平反

2020-10-14 10:21:16 作者: 朱祁钰削了朱

明宪宗朱见深上台以后,对叔叔朱祁钰的处理方式,确实不太符合常理。照理说,朱见深应该是非常恨朱祁钰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朱见深剧照)

其一,本来他爹朱祁镇是皇帝,当瓦剌也先以他爹为要挟,想从明朝捞到更多好处时,朱祁钰和于谦等人却不顾他爹的安危,干脆把他爹遥尊为太上皇。虽然说,这样做,有利于保住大明江山。但是也很可能要了他爹的命啊。

其二,瓦剌也先没有杀他爹,把他爹送了回来,但是朱祁钰没有给他爹应有的“太上皇”的地位,而是把他爹软禁起来。这种做法,对他爹来说,似乎是不公平的。

其三,朱祁钰夺了他爹的皇位,对他爹不好倒也罢了,却无缘无故地夺了他的太子之位。他又没有犯过什么错误,皇储之位就被解除了。这对朱见深来说,心里无论如何是过不去的。

其四,因为朱祁钰夺了他的太子之位,反复惊吓他,最后把他搞得落下了口吃的毛病。可以说,给他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可是,当朱见深的爹朱祁镇去世,朱见深上位当皇帝以后,却给第一时间改变朱祁镇的做法,给叔叔朱祁钰平了反。那么,朱见深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朱祁钰剧照)

我认为,朱见深之所以要这么做,有以下一些考虑。

一、一张一弛是为政之道。

朱祁镇复辟上台后,对朱祁钰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取消了朱祁钰皇帝的称号,用亲王的礼数埋葬他,还不能埋在皇陵,同时,又给他上了一个“戾”的谥号。虽然朱祁钰没有儿子,不必斩尽杀绝,但朱祁镇把朱祁钰的嫔妃都赐死殉葬。相当于把朱祁钰一家人都杀光了。

除了直接打击朱祁钰及其一家人外,朱祁镇对朱祁钰的同党也进行了残酷的打击。兵部尚书于谦、吏部尚书王文被诛杀弃市,所有于谦推荐提拔的官员,都全部遭到迫害。

可以说,朱祁镇对朱祁钰及其同党进行了彻底的清算。

朱祁镇做这件事,从巩固政权,避免争论的角度来说,似乎也无可厚非。不严厉打击,朱祁镇的皇位就坐不稳。再说了,朱祁钰是暴毙的。他究竟是怎么死的,这个谁知道。朱祁镇如果不进行严厉打击,朱祁钰也就不可能死。朱祁钰不死,那就有可能再进行一次“夺门之变”。就算不进行“夺门之变”,朱祁镇的皇位也坐得提心吊胆。

不过,在朱祁镇又当了近十年皇帝,而且已经去世以后。朱祁钰以及他的同党这时候早就被全部打压下去了,这件事情也沉静了下来。也就是说,“张”已经过去了,这时候需要的是“弛”。只有“弛”才能放松神经,才能制造一个和谐的朝廷。

乾隆皇帝上台以后,也是大是给他爹雍正皇帝打压的那些叔叔们平了反。他这样做,想要表达的也是一张一弛。

(朱祁钰剧照)

二、宽仁厚恩是明君作风。

古代的皇帝,都要求施行仁政。对天下广施恩惠,让老百姓沐浴春风。我们看古代的皇帝,经常搞“大赦天下”。说起来,这个“大赦天下”的做法,对那些受伤害的人是不公平的,但皇帝为什么还要做呢?原因就在于,皇帝是要施恩惠的。

既然对普通老百姓都要施恩惠,对自己的亲人当然应该施恩惠了。你要一直严厉,不施恩惠,那不是皇帝的做派。

更何况,朱见深饶恕他的叔叔朱祁钰,对他的叔叔施加恩惠,不会给他自己带来任何伤害。因为朱祁钰一家早就死光了,朱祁钰的那些同党那些部下,也已经被杀的杀,贬的贬,完全没有什么力量了。这时候施恩惠,所体现的,就是纯粹的施恩惠的意义。既然如此,朱见深何乐而不为呢?

三、宽恕平反是众望所归。

所有人都明白,朱祁钰是被冤枉的。虽说朱祁钰有些对不起他哥哥,但是,在国破家亡之际,他那样做,是惟一正确的选择。再说了,他遥尊朱祁镇为太上皇,自己当皇帝,是得到了太后批准的。也就是说,他并没有错。

既然没有错,朱祁镇那样对他,他就是冤枉的。这不只是大臣们的看法,也是朱见深的看法。朱见深知道,只有宽恕朱祁钰,给他平反,才能平民愤,顺民意。否则,这种不满情绪郁积在众人心中,将来说不定还会闹出什么事。

正是出于以上考虑,朱见深才做出了给朱祁钰平反的举措。

(参考资料:《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