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大玉儿、小玉儿和海兰珠三个人到底是什么关系?

2020-10-14 10:17:48 作者: 历史上的大玉

按照野史中的说法,大玉儿、小玉儿和海兰珠三人应该是亲姐妹,海兰珠最大,小玉儿最小,三人都是同父异母的姐妹。然而正史上是没有小玉儿这一说的,小玉儿只是个影视形象人物,不过小玉儿可能也有历史原型。

海兰珠是孝端文皇后(哲哲)的侄女、孝庄文皇后(大玉儿)的姐姐,26岁嫁给清太宗皇太极,比姑姑哲哲和妹妹大玉儿都晚嫁给皇太极好些年。可是皇太极对海兰珠却是一见钟情,在众多的后宫女子中,皇太极对海兰珠的恩宠那是独一份,后册封海兰珠为后宫四妃之首的宸妃,地位仅仅比她的姑姑哲哲皇后低一等,等海兰珠生下皇八子的时候,皇太极还大赦天下,本来有意要立储,可惜早夭而亡。

海兰珠剧照

海兰珠因为儿子的死打击也很大,一直身体都不太好,后来病逝,皇太极对海兰珠的死也是万分悲痛。海兰珠虽然宠冠后宫,可是她却并没有可以交心的人,除了皇太极的喜欢,终究也是梦一场。

大玉儿大家都很是熟悉了,一般被代指的就是皇太极的孝庄文皇后,也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孝庄太后。孝庄太后这个人物在大清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出身蒙古贵族,是嫡亲的福晋生的女儿,地位尊贵,而海兰珠的生母却是庶出,身份卑微。对于皇太极来说孝庄是一个很得力的助手,不仅给过皇太极很多政事上的帮助,还给皇太极培养了后代顺治和康熙两位帝王出来。

大玉儿剧照

孝庄即使是垂帘听政的太后,也只是辅助着皇帝着政,并没有专权,所以在历史上的贤后中,她是可以站得住其中一份地位。丈夫皇太极对孝庄是敬是利用,儿子顺治则对孝庄是恨是敌,但孙子康熙对孝庄却是敬仰和崇拜。孝庄的一生是都奉献给了大清朝。

小玉儿是多尔衮的妻子,文学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孝庄文皇后的妹妹。然历史上孝庄文皇后并没有妹妹这个人物出现。倒是多尔衮的嫡福晋义皇后是出身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和海兰珠、大玉儿倒是同出一族,根据族亲关系显示却是孝端文皇后同母异父的妹妹。按照辈分来说的话,义皇后应该就是孝庄(大玉儿)和海兰珠的姑姑。

多尔衮和小玉儿剧照

海兰珠和大玉儿是同胞亲姐妹,海兰珠是姐姐,大玉儿为妹妹。历史上没有小玉儿,而可能的原型义皇后是孝端文皇后哲哲的妹妹,哲哲是海兰珠和大玉儿两人的姑姑,故义皇后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