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启玉:“老水利”再上阵 勇战泛区堤防

2020-08-05 08:44:39 作者: 辛启玉:“老

7月初的连续强降雨,武汉市蔡甸区中小河流湖库水位猛涨,作为一名退休的老水务人,62岁的辛启玉在家里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深入急难险重的泛区防汛抢险一线,担任泛区防汛指挥部技术组组长。20多天来,他全身心扎进防汛一线,每天辗转于兴无垸、曲口垸、张沉湖垸、港洲垸、洪北大堤,看水情、查汛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左为:辛启玉

汛期迎来“烧烤”模式。8月3日上午10时,在炎炎烈日的照耀下,武汉蔡甸洪北大堤通顺河水面上波光粼粼,大堤外洪水正缓慢消退,大堤内一片安静祥和。辛启玉依然坚守在大堤上,一刻也停不下来,他带领着防汛技术组成员正踏着热浪看水情、查老险段、盯防浪设施加固情况。“泛区防汛已进入相持阶段,也是容易疲劳松懈阶段,但作为技术人员,此时千万不能松劲,请各位打起精神,做好督导巡堤查险工作。”

“对老散浸要进行认真观察,防止散浸集中成管涌或脱坡,对新出散浸要及时处理到位;对脱坡险情要坐哨盯防,及时清理导渗沟,必要时削坡减载……”在洪北大堤永安街红城村值守的老散浸险段,记者看到背水面堤身挖了大大小小的“人”字沟,辛启玉正一遍遍地提醒身边防汛人员,要密切关注险段情况,落实好相关防范措施。

永安水利站站长陈虎介绍,7月5日,此处发现险情后,辛启玉科学决策,现场指导,第一时间调集10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在整个险段迅速开挖导渗沟,人工开挖2300米,机械开挖1100米,险情很快得到解决。“有了辛局长,我们心里更有底,他就是我们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7月7日晚20时,泛区北垸闸外水位达27.23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2米。按防洪预案应开启张沉湖高闸主动进洪削峰,但当前水位情况超出了高闸的设计运行工况。高闸管理负责人正在犹豫之时,辛启玉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反复核算,仔细分析了闸门开启后闸室的稳定性,当机立断告知高闸负责人在当前水位条件下开闸进洪不会影响闸室安全,并且是当前分洪削峰的好时机,一旦通顺河水位继续上涨,则再无开闸可能。他从技术和防洪大局的角度上,提供了宝贵建议并直到闸门开启进洪,确认闸室防洪安全后,他才离开。

7月9日晚9时,泛区北垸闸外水位涨至27.59米,超保证水位0.09米,并有继续上涨趋势,蔡甸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I级(红色)应急响应。当晚,北垸泵站西站出水池底板出现渗水险情,辛启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组织泵站职工、巡堤值守人员和抢险突击队连夜处置,围土袋、填反滤料、开导渗沟。当险情处置完,天已大亮,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影,迎着朝阳返回指挥部。

消泗乡水利站站长方金明说,对于曲口垸、南边湖垸及兴无垸等堤防先后发生的险情,辛启玉总是特别关注,及时到现场“会诊”处置。险情排除后,他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前往险段查看,对于脱坡的坡面,他总会把防浪布揭开,细心查看回填后的坡面情况。

“今年的险情是‘有险无惊’,险情有,但大的险情没有,主要是堤防加宽加高了,险情都在处置能力范围之类。”辛启玉说,过去堤上遇到险情用的材料是绵梗、芦苇,都是靠纯人工背上堤,现在交通条件改善了,机械可以开到堤上,用碎石护堤更加牢固。“防汛主要靠经验的积累,险情主要有多方因素造成,包括土质、外在水压、环境等问题,要根据问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来处理。”

辛启玉表示,根据现在的高温天气,堤上的温度比较高,棚子的温度比较高,他们及时调整了巡堤查险的方案,要求从早上至10点、下午3点到8点、夜晚要加密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同时,及时对防浪设施进行加固处理。

“1983年防汛在成功,1998年在消泗,后来防汛都在洪北堤,基本上都在泛区。从水利站站长,到分管小农水的副局长,从17岁开始参加工作到现在,一辈子和水利打交道。”回忆起自己的防汛经历,辛启玉告诉记者,原来防汛那叫一个惊心动魄,就是体现灵机处断能力和业务素质,也锻炼出了一批防汛“老兵”,相信有大家的万众一心,一定会打赢这场防汛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