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张巡智退叛军

2020-10-15 01:02:30 作者: “安史之乱”

唐代"安史之乱”期间,叛军安庆绪的部将尹子奇奉命围攻睢阳城(今河南商丘县),守城的张巡严阵以待,并运用智谋,挫败了敌人一次次的进攻。

叛军曾制造了一种攻城的云梯。这种梯子很高大,梯间略弯,像半个彩虹,梯上可以容纳二百名兵卒。当攻城时,把云梯推到城墙边,梯上的士兵就可以直接跳上城头,发起攻击。张巡掌握了这些情况后,就预先让人在城墙内秘密地凿好三个墙洞。

后来叛军攻城,他们的云梯快近城边时,张巡让人从一个墙洞中捅出一根头上安着大铁钩的长木头,钩住云梯,让它欲退不得;从第二个墙洞则捅出一根大木头,顶住云梯,使它欲罢不能;在这同时,又从第三个墙洞中,很快捅出一根头上装着铁笼子的木头,铁笼里盛着正在燃烧的火种。这火立刻就把云梯烧着了。在腾起的烈焰中,敌兵只得慌忙跳下云梯,狼狈而逃。

叛军又用过一种钩车,钩住睢阳阁楼的栅栏,想借以攀上城去,张巡让人用一根大木杆,头上装了连锁大铁环,用它套住敌人钩车上的钩子,把它拔掉,使钩车也失去了作用。

叛军还曾制造过一种木驴攻城,张巡指挥士兵将滚烫的铁水从城头倒下去,木驴顷刻烧毁,藏在木驴体内的敌兵都被烫死、烧死了。叛军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用装了砂土的大袋子和柴草,想垒起一条登城的坡道。

张巡洞察了敌人的意图,就让手下趁敌兵不备时,每天偷偷地往修建中的坡道上多扔一些松树枝和千草,十多天之后,张巡看准风向,让人在坡道上放了一把火,坡道成了一条火龙,叛军的计谋又失败了。尹子奋不得不僵腸张巡的智慧,一时不敢再发起进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