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为什么要办皇家美术学校?

2020-10-15 09:18:47 作者: 宋徽宗为什么

原标题:宋徽宗为什么要办皇家美术学校?

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这五个朝代,一直处于战乱状态,人民生活不得安宁。相比较而言,南唐生活环境相对和平安定,它虽偏安于淮河以南,却是五代十国时期经济文化繁荣、科技进步、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对后世宋朝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唐宫廷生活艳丽奢华,同时又充满了文人雅趣。南唐烈祖李昪建立南唐政权之后,善待文人儒士,使南唐成为十国中的大国。中主李璟也因此颇有文化上的优越感,认为古及今,江北文人不及江南才子之多”。在他的周围有冯延巳、韩熙载等著名文人。李璟和他们虽有君臣之别,却更是亲密的词友,时常以论词为乐。这样整个南唐宫廷生活浸透着儒雅的氛围。后人通过周文矩的画作《重屏会棋图》可以看出当年南唐宫廷的休闲生活,处处洋溢着一种文人的闲情雅趣。尤其到了后主李煜时期,奢侈的宫廷生活中处处透射出一种文人的雅致。

南唐宫廷生活的闲情优雅使北宋君王感到震撼。北宋把南唐的很多画家文人带到了开封。李煜被俘期间也词风大变,他摒弃了平日的奢靡风格,思念故国,词中充满了仇恨和伤感,这些经历让他尝尽人间喜怒哀乐,对于情感上的表达更为酣畅淋漓,也恰恰是这些经历成就了一代词人。

“春花秋叶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没有华丽的词藻,更没有精心的雕琢,能够体现的只有淋漓尽致的悲痛和令人动容的真率感人。

这样的词篇不止《虞美人》这一篇,正是因为李煜率真不掩饰的情感抒发,让宋人对其起了杀心,最终死于被俘期间。宋人自己一定要做这些发展文化艺术的事情,要过上跟南唐君主一样的生活。所以,北宋生活追求精细、雅致、讲究情趣的这种风尚慢慢形成。这与南唐宫廷文化尤其是李煜被囚禁之时的词风等因素是有关系的。

南唐宫廷文人逸气雅致的气格对北宋很有感染力,南唐所追求的内容在北宋发展到极致。南唐不是一个穷兵黩武的国家,其奉行和平屈让,这也对北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重柔不重刚。特别到了北宋的中后期,阳刚大气的绘画很少,早期还有像范宽、李成这些人的绘画,到后来就很少了。

南唐被灭亡之后,北宋大量搜刮南唐宫里的藏品书画,都著录到《宣和画谱》里面,北宋对南唐的文化很尊敬,而征服西蜀就没有像南唐这样的震撼力。在余辉看来,南唐所属的这一地域有着辉煌的历史,经历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时期也没怎么被破坏,一直到五代,它形成了一种比较柔美、雅致、飘逸的审美风尚。

谈宋代美学不能不提宋徽宗。宋徽宗的美学思想其实是把李煜要发展的东西走向了极致。宋徽宗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的皇帝。但他的使命感不是体现在国家社稷而是重在管理宫廷文化机构,以宫廷艺术的进展代替民族兴旺。作为一个宫廷文化的管理者和一个艺术家,他充满了睿智和才情,是中国历史上罕有的艺术家。

宋徽宗登基之后,建立了好几十座大型的宫殿以及道观,里面要挂画,放置屏风,但是,他对当时的北宋翰林图画院的画家颇为不满,遂举办全国招考,从社会上招收绘画能者,但结果也让他十分不满,为了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宋徽宗决定办教育,也就是画学,即皇家美术学校。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办画学,历经6年招了两届学生共培养了60名画家。

在徽宗以前已经有文人画活动了,讲究潇洒、淡泊的笔墨意趣。还有就是属于世俗百姓的那种悲天悯人的审美观念,比如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基本不上色或是少上色。唯独缺少属于皇家的、富丽堂皇的审美观念指导下的绘画。

因此,宋徽宗接着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属于皇家的、富丽堂皇的、雍容大度的绘画审美观指导下的一批绘画。那么这类绘画必须要设色。为了解决设色问题,在徽宗时期出现了临摹唐代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捣练图》,东晋顾恺之等一系列绘画作品。这些都是在徽宗时期倡导组织画院的力量,主要是年轻人解决设色的问题。

作为皇家绘画观念的实践者,宋徽宗终究建立了他的艺术帝国,但付出的代价就是北宋的半壁江山。他从艺术的王国到帝国,最后的结局就是亡国了。

宋徽宗的艺术观念统治了北宋后期的宫廷画坛,影响了800多年的花鸟画写实手法,其绘画观念集中在《宣和画谱》中。而他最突出的艺术成就集中在花鸟画上,他继承了其师吴元瑜、师祖崔白等名匠注重生活情韵、艺术风韵的创作思路,以其纤巧工致、典雅绮丽的画风,创立了“宣和体”。表现征兆国运的祥瑞之物,是徽宗花鸟画创作的主题,他相信这些吉兆能够给他的政治统治带来祥运。

宋徽宗存世真品至少有8件,其中7件为花鸟画,另有一件是有争议的山水画《雪江归棹图》。他的花鸟画大致分为两类:其一是工笔写实,有3件,类同北宋院体之格,即《祥龙石图》《瑞鹤图》《五色鹦鹉图》;其二是墨笔写意,有4件,类同文人逸笔,即《写生珍禽图》《四禽图》《池塘秋晚图》《柳鸦芦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