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最信任的3大宠臣,为何只有李卫得以善终?一个字揭露真相

2020-10-15 15:24:51 作者: 雍正帝最信任

《雍正王朝》可谓是我国古装题材电视剧中经典中的经典,而这部剧也是继《康熙王朝》之后,又是一部广受赞誉的古装题材电视剧。而看过这部剧的小伙伴儿们可能颇为熟悉这其中的剧情,那今天笔者就给大家来说一说其中几个重要人物的结果,来映射雍正对于这几个人的态度吧。说到雍正,大家除了知道他是康熙的第四个儿子,可能还知道他最器重的三个能臣,那就是在雍正年间家喻户晓的名将年羹尧、名臣李卫和隆科多。虽然这三人在前期颇受雍正倚重,但后来他们的结果却截然不同,那么雍正帝最信任的3大宠臣,为何只有李卫得以善终?一个字揭露真相,这便是忠。让我们追溯到康熙末年,那一年发生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九龙夺嫡”,其实就是几个党派争夺皇位而发生的争斗。

因为康熙皇帝废了太子,所以引发众多皇子觊觎皇位,但每个皇子都有所擅长之处。所以这也让康熙很为苦恼,因为每个皇子都以其背后的朝臣势力,但最终雍正皇帝在隆科多的辅佐下,成功碾压众皇子,最终登上皇位。而他听信隆科多的建议,在登基之后,为了消除后患高枕无忧,便对之前反对自己的众皇子逐一铲除。处理完私事后,雍正皇帝便开始了他的文治武功,他先是招贤纳士,无论世家大族还是寒门子弟都破格招入朝廷。而著名的李卫就是这个时候进入政府,成为一名小官的,其实在之前他只是花钱捐了一个官,但并不受重用,而后期得益于雍正的政策,自己才平步青云,成为了朝廷命官。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李卫出任户部郎中,但在雍正称帝后,便马上被任命为直隶驿传道。

而自己还没有到任就又被改为云南盐驿道。“于盐驿道任上,李卫政绩,俄而之雍正二年,李卫迁布,主通省财赋,仍兼管盐政之任”。而李卫之所以能够受到雍正如此器重,就是因为“卫于盐政事大有为,且对尤忠,能事事皆为主计”。“且卫虽臣,然而不权,为人甚好,此亦使雍正帝大安”,而“卫后历任户部郎中直至直隶总督等职,为官清廉,不避权贵,无所复职,时察民间疾苦,深为民爱”。最后他于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病逝,而乾隆赐予他祭葬,谥敏达。因此可以说是这三人中结果最好的一位了,而之所以有好的结果就是因为他不贪,且忠!而年羹尧和隆科多的下场就不怎么样了,虽然在前期深受雍正器重,但雍正还是忌惮年羹尧手里的西北兵权。

而导火索就是年羹尧在平定罗卜藏丹津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年羹尧指挥得当,展现出非凡的领导才能。而更重要的是他帮皇帝巩固了统治,因此皇帝非常感激他,准备对他封官加爵。他是他却浑然不知,在路上还居功自傲,这让雍正很是恼火。但雍正对于这位功臣还是非常毕恭毕敬的,因此屡屡在奏折中警告年羹尧要收敛自己,但年羹尧却不以为然。后来雍正终于忍无可忍,火冒三丈,最终把他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在公元1726年(雍正四年)处死。而隆科多就更惨了,他作为满洲旗人,算是皇亲国戚。而且雍正在成为皇帝之前还亲切的叫隆科多舅舅,而雍正帝之所以能登上皇位,就是因为隆科多的帮助。所以雍正对于他还是非常感激的,但他和年羹尧一样,自持有大功,便开始目中无人,居功自傲。

更为严重的是他还贪心,他贪污腐败,结党营私,培植党羽。最终雍正不得不对自己的亲舅舅下手,和对待年羹尧一样,他对隆科多也是事先警告,但是隆科多也是不以为然。所以雍正怒发冲冠,最终下令圈禁隆科多,向世人宣布他的四十一条大罪。而且对他的长子岳兴阿撤职、次子玉柱发配黑龙江。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六月,隆科多死于畅春园。最后,笔者认为,李卫之所以得以善终是因为他不仅是一位能臣,而且不贪心,更为重要的是他一心为皇帝为民。对于皇帝忌惮的军权和财物,他则一点都不碰,所以他可以有个好结果。但其他二人,不但贪心,而且居功自傲。目中无人也就算了,对皇帝也是视而不见,其结果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