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为羞辱宰相,将50岁老妪赐婚给他,宰相掀开盖头后大呼万岁

2020-10-15 15:22:50 作者: 皇帝为羞辱宰

在古代的历史上,小人奸臣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正所谓“人不要脸,天下无敌。”而唐朝的大臣窦怀贞,绝对能够在厚脸皮的榜单上,牢牢的占据一席之地。他究竟干过哪些事,为后世所不齿呢?就让我们好好看看。

关于窦怀贞的生卒年不详,而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当过清河县令,而且还是一个不错的清官,在当地政绩显著,而且十分朴素。“怀贞独折节自修,衣服俭素。圣历中为清河令,治有能名。”

得益于出色的成绩,窦怀贞一路高升,先是担任越州都督,扬州大都督府长史,到了706年,窦怀贞来到了朝廷,成为了御史大夫。然而正是在这一段时期,窦怀贞却发现了新世界,原来拍溜须马,比起正直为官,竟然更容易获得升迁,从此开始了他的献媚之路。

当时的朝政,为唐中宗的爱妃韦皇后以及安乐公主所干预,窦怀贞于是十分开心的抱上了这一条大腿,当他听闻韦皇后的父亲叫韦玄贞的时候,十分惭愧:“微臣何德何能,能够与国丈一起同名呢?”

为了避讳,他改名为窦从一,这下以来,朝廷大臣对于窦怀贞都是十分不齿,哪有大臣避国丈讳的道理?但是窦怀贞,却凭此一路高升,而他因为这种献媚的本事,也顺利的坐到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位置,也就是唐朝的宰相。在此期间,窦怀贞面对那些皇帝公主身边宠幸的宦官,也是卑躬屈膝,而当对外面的大臣,却又换了一副嘴脸,不断的打压异己,迫害忠良,一时间人人对窦怀贞感到不满。

久而久之,就连昏聩的唐中宗,也听闻了窦怀贞的丑事,决定还好捉弄他一下。根据《资治通鉴》记载,景龙二年(708年)除夕夜,唐中宗邀请群臣举行宴会,正当大家吃到高兴的时候,唐中宗突然却对窦怀贞说:“听闻爱卿夫人去世已久,如今朕为你挑选了一个新的夫人。”窦怀贞一听大喜!赶忙跪下谢恩。

随后,唐中宗命令撤下酒菜,将屏风放置到宴会现场,安排新郎和新娘见面,随着新娘入座,屏风撤离,当窦怀贞揭开盖头,却发现这竟然是一名50岁的夫人。

原来唐中宗赐给窦怀贞的不是他人,正是韦皇后的乳母,随着盖头揭开,群臣不由得哄堂大笑,众人期待着窦怀贞的反应,然而宰相窦怀贞在揭开盖头后,面容却并没有多烦恼,反而激动的大呼万岁,叩头谢恩,这样一来,反而是唐中宗和群臣感到纳闷了,大家都不明白窦怀贞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然而过了没多久,答案很快揭开,窦怀贞在之后的上奏中,竟然以“皇后阿赩”开始自居,原来古时乳母的丈夫被称之为阿赩,而窦怀贞高兴的地方,正是在于自己能够和皇上攀上亲戚。于是大家送了他个外号:“国赩”,结果窦怀贞不但不感到惭愧,还坦然接受,露出得意的表情:“时人谓之:“国赩”,从一欣然有自负之色。”

窦怀贞得意的时间没有持续多久,到了710年,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诛杀韦皇后安乐公主等人,结果窦怀贞再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掉了自己的妻子,手持首级向唐睿宗李旦请罪,凭借着这股见风使舵的本事,他得以位居高位。

然而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窦怀贞总算迎来了自己的代价,在唐玄宗上位之后,窦怀贞伙同太平公主打算叛乱,结果被唐玄宗一举歼灭,窦怀贞也被迫自缢身亡,早看他不爽的李隆基,命令人将窦怀贞的首级斩除示众,还将他改为了毒姓,从而留下了千古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