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二姐与贾琏的新婚,曹雪芹给了她一句话,满满的讽刺和嘲笑

2020-10-15 17:25:42 作者: 尤二姐与贾琏

尤二姐和她的妹妹尤三姐,是《红楼梦》里两个绝色的女子,贾宝玉说她们“真真是一对尤物,偏又姓尤。”口气里是掩盖不住的轻佻,闻听此言的柳湘莲立马决定退婚尤三姐,断了尤三姐断了唯一的希望,继而抹了脖子。三姐刚烈,二姐的性格与她的妹妹却是大大的不同。

《红楼梦》时代,礼教对女性的束缚是多么严苛。虽然尤二姐尤三姐不能和大家族的小姐比,但也是娇生惯养没有吃过苦受过委屈长大的。也是小门户家正经的小姐。小说里这样的姑娘不少,邢岫烟、喜鸾、四姐,包括张金哥、傳秋芳,阶层都差不多,曹雪芹却直用“水性的人”“和姐夫已有了首尾”这样鄙薄之词来写尤二姐。贾敬的丧礼上,面对贾琏的勾搭,三姐根本不理他,二姐却表现的是“十分有意”。尤二姐是订了亲的闺阁女孩儿,这些表现已经相当出位大胆了。也佐证她水性杨花的本性。

尤二姐屈从贾珍,和贾蓉也不干净,是因为她贪慕豪门,沦落成人家父子二人聚麀的猎物。她头脑简单,眼光短视,如果贾珍愿意纳她为妾,估计她都不会顾虑到姐姐尤氏的感受。可惜,贾珍父子不过拿她当粉头玩物找乐子而已,连贾珍贾蓉这等没出息的败家子都从内心看她不起轻视她。

贾琏同样,看上的是尤二姐美丽的皮相。曹雪芹用了“垂涎”一词也算是精当了。贾琏也和她过过一段相对恩爱的日子,作者唯恐读者误解,在尤二姐最幸福的新婚,写下一句“以为贾琏是终身之主”这句讽刺的话。这话里一股冷眼看笑话的架式。凡是有关尤二姐的事件,满满的是做秀和表演,贾珍给他的旧情人办嫁妆掏了二十两银子,王熙凤赚她入府那一番过了头的表演被她视作知已,滑稽的是凤姐泼醋大闹宁国府最后真是讹了500两银子,丈夫娶妾,正室倒赚了一笔,尤二姐悲惨命运的背后搞得颇有点嘲弄的喜剧色彩。

《红楼梦》里自杀的姑娘不少,金钏、后来的鸳鸯、张金哥、尤三姐、司棋等,都能称得上刚烈,唯独尤二姐不能。她本来心比天高,想取王熙凤而代之,无奈命比纸薄,连一个身份远低于她的奴才秋桐都指着鼻子公开骂她。给她供应的食物都是不堪之物,她除了淌眼抹泪,屁都不敢放一个,无能蠢笨到这种程度。她进了荣国府基本就是苟活了,她一退再退,一让再让,连肚子里的孩子也没能保住。她根本没有活路,贾琏得了秋桐,对她也慢慢淡了。

尤二姐除了美貌,再无可圈点之处。可笑她竟然想用自己的美貌做宝,押在一个不靠谱男人的身上,以此换取豪门少奶奶的生活。可惜她智商情商逆商皆无。落得个悲惨自杀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