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罪行累累,为何鲁智深武松不曾找过他麻烦?原因其实很简单

2020-10-15 23:37:46 作者: 李逵罪行累累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施耐庵的长篇章回体小说《水浒传》,在此之前,就有关于《水浒传》的史书典籍记载,之后便以"说书"、"评书"等多种形式,口口相传,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水浒传》被拍成了连续剧,首次登上了荧幕的舞台,从此在我国家户喻晓,成为国人赞不绝口的四大名著之一。

众所周知,水浒中共有梁山好汉一百零八位,而他们的前半生并不是很美好,家破人亡、遭人陷害、逃离国法,各种走投无路的原因,最终他们被迫走上梁山。为了后半生不浑浑噩噩,吃饱等死,以宋江为代表的一群梁山好汉,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在江湖中他们行侠仗义,打抱不平,维护弱小群体,对于"忠"、"义"二字,或许就是他们心目中的人生信条,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去改变那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说起水浒中的黑旋风李逵,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五大三粗、胡子拉碴,就是一个典型的大叔形象,虽然李逵在性格上非常的暴躁,但是他也是一个极其讲义气的梁山好汉,为他人打抱不平、行侠仗义、替天行道,同时他还是一个大孝子,为了让八十岁的老母亲享受清福,便接老母亲去梁山,可是去梁山的路上老母亲被老虎吃了,他便杀了老虎,为母亲报仇。

很多人应该会很好奇,黑旋风李逵做了很多血腥之事,可以说罪行累累,为什么梁山英雄好汉不但没有伤他一分一毫,而且还让他上了梁山。想想绰号花和尚的鲁智深,虽然不像其他和尚一样吃斋念佛,但是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他,没有为难过李逵,再比如武松,他这个人不仅武艺超群,有勇有谋,而且对以恶欺善的行为零容忍,他也不曾找过李逵的麻烦,如果李逵真的是恶贯满盈,其他梁山英雄好汉绝对不会放任不管,只能说明他们了解李逵的为人,恶贯满盈一定事出有因。

吴用在梁山好汉中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很多人都会听从他的安排。吴用想让朱仝放下世俗,跟随他上梁山,经过两次劝说都没有成功,就吩咐李逵前去沧州再次劝说,中间李逵和朱仝发生了一些矛盾,李逵无奈躲进柴进的府中,最终朱仝上了梁山。之后柴进家发生一件事,让李逵很难接受,高唐州的知府大人有个仗势欺人的小舅子,此人高天赐,因看中柴进叔叔家的庄园,多次闹事,庄园被强行夺走,而且柴进叔叔也被气死了,李逵非常恼火,一气之下,便打死了高天赐,如此可见李逵恶贯满盈必定事出有因。

水浒中李逵最信任的人就是"及时雨"宋江,不管宋江面对多大的困难,李逵都会拼尽全力,尽力帮哥哥渡过难关。扈家与祝家本来可以成就一段姻缘,可是被宋江从中截胡,只因他对扈三娘有一丝爱慕之意,便灭了祝家,随便把前去营救的扈三娘一并带走,得知此时的扈成和宋江达成协议,扈成将逃跑的祝彪送上梁山交于宋江,可是李逵在路上杀了祝彪以及扈家一家老小,宋江等人都知道扈、祝两家狼狈为奸,欺压百姓。多年以后,李逵才将真相告诉扈三娘。

有一次,李逵与"浪子"燕青前往四柳村,刚安排好住宿,便来了一个太公前去求救,让李逵和燕青帮帮他们家渡过难关,并且好酒好肉招待他们,李逵二话不说便答应了此事,在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李逵非常生气,说道:"居然有人在四柳村装神弄鬼,一对奸夫淫女",李逵立刻的前往太公女儿的房间,毫不留情地用斧头将这对奸夫淫女的头颅砍了下来。太公、太婆夫妇二人虽然心疼自己女儿,但是并没有追究李逵的罪行,于是便给女儿料理了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