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百年学校考古大发现,出土125座古墓

2020-10-15 23:39:42 作者: 广东广州百年

广州市一间具百年历史的中学,因计划将部分用地重建,竟发现地下埋有大量古代文化遗迹。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周二(13日)表示,这次发现的古迹年代范围跨越先秦、汉晋南朝、唐五代、宋代、明清各时期,至今已清理古迹188处,出土各类文物470多件。

发现古迹的地点是广东广雅中学莲韬馆重建工地,位处广州市环市西路,属于广州市“和平新村-流花-越秀公园”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自1953年以来,在该工地西北的西村地区先后发掘宋代西村窑及数百座秦汉至明清时期墓穴。

据了解,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今年7至10月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已清理出墓穴125座、灰坑32个、水井7处、沟4条、池2个,并出土大量陶瓷器、青铜器、石器等各类文物。

这次考古最重要的发现包括41座先秦时期的墓穴。经专家初步判断,这批墓穴属战国时期,是至今考古发现距离广州古城最近、分布最集中的先秦时期遗迹。这批墓穴均为竖穴土坑墓,呈东西向,排列有序。陪葬器物以陶豆、铜匕首、铜剑、铜斧及玉玦为主。

这次发现的两汉时期遗迹也十分丰富,包括墓穴36座、灰坑10处、水井3处。其中3座东汉时期砖室墓规模较大、结构讲究。其中一座呈“中”字形,墓室底部排水渠穿过后室向墓后延伸,这种结构在广州两汉墓穴中属首例。在墓穴前室出土的50多件器物,包括狗、牛、猪、鸡、鸭等家畜家禽模型,形态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汉代陶制文物。

另一座宋代砖室墓,虽然规模不大,但墓内陪葬器物丰富,包括已出土的一套铜钵、铜碗、铜筷和铜勺等餐具;另1面铜镜,还有4件景德镇湖田窑青白瓷碗和1件青白瓷盏,也十分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