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之死和秦兵马俑有关?将他乱刃分尸的5人为何都是原秦军将士

2020-10-16 12:24:40 作者: 项羽之死和秦

公元前202年,项羽被刘邦的汉军逼到乌江边,自知大势已去,遂自刎而死,汉军争抢其尸。可怜一代豪杰,死后毫无尊严,尸体被吕马童、杨喜、杨武、吕胜、王翳这5名汉军骑士所分。这5名汉军骑士都是关中出身的旧秦军骑兵,加入汉军时的官职竟然都合于秦京师军的官职,也就是说他们曾服役于秦京师军。

而秦京师军是秦兵马俑的原型,于是就有了兵马俑杀死项羽的说法,有的还说项羽之死是受到了兵马俑的诅咒。说起来还真是有点玄乎,项羽怎么得罪了兵马俑,难道是他推翻了秦朝,导致兵马俑变化为真人前来复仇吗?

将项羽乱刃分尸的吕马童、杨喜、杨武、吕胜、王翳曾服役过的秦京师军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秦京师军,即屯驻在秦都城咸阳所在的关中地区,也就是内史地区的军队,是负责保卫首都和皇帝的军事力量。京师军分为三个部分:即郎中令军、卫尉军和中尉军。

乱刃分尸项羽的吕马童和杨武,是郎中骑将,王翳、杨喜,是郎中骑,以秦国官职论,皆属郎中令军。吕胜,骑士,即骑马的郡兵,关中地区出生的骑士,属于中尉军。

郎中令军、卫尉军和中尉军的数量大约在七万人左右 ,其中郎中令军不过千人,负责保卫侍从皇帝,卫尉军 虽然有两万人,由于分散于各宫城担当保卫 ,作战的能力相当有限 。 中尉军是真正的作战部队,特别是其 京城卫戍部队,乃是秦军的精锐,大约在五万人左右。这三种军事力量分别分布于宫殿内外、宫城内外和京城内外,以皇帝为中心,在关中地区构成—个严密的多层防卫系统。

中国古代讲究事死如事生,秦始皇生前有京师军的护卫,死后在另一个世界也需要一支强大的力量保护他和他的地下宫殿。于是以秦京师军为原型,制造了兵马俑军团永世陪护始皇帝。秦始皇陵好比秦始皇生前的咸阳都城,兵马俑军团,就好比是保卫秦国都城的秦京师军。但可惜的是这支地下兵马俑军团没有能保护好秦始皇陵,反而被项羽给一锅端了。

项羽进入关中,怀着对秦朝的极端仇恨,杀了投降刘邦的秦王子婴和秦王室贵族,将咸阳城内掳掠一空,临走还放了一把大火烧了咸阳城。对于秦始皇陵项羽自然也不放过,对秦始皇陵大肆掠夺。《史记.高祖本纪》云:“怀王约入秦无暴掠,项羽烧秦宫室,掘始皇帝冢,私收其财物。”

秦始皇陵上的夜殿、便殿、角楼等建筑被项羽大军破坏焚烧,30万大军将陵墓所能见到的东西统统运走,三十日都没有运完,可见珍宝太多了,由于时间仓促没有找到地宫,秦始皇陵的地宫才逃过了一劫。但秦始皇陵周围的的陪葬坑却惨遭破坏,其中就包括兵马俑坑。

兵马俑坑其实就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从空间结构上看,兵马俑坑在秦始皇陵地宫以东 1500 米,在秦始皇陵夯土“外城”以东 1000 米,与外城内外几百处陪葬坑一样,无疑也是附属于秦始皇陵的。

1974年兵马俑坑被发现后,人们看到里面被破坏得非常严重:1号俑坑中的陶俑和陶马被砸碎的非常多,许 多陶俑被打成碎片并移位 ,出土的八辆战车均被砸碎。2号俑坑十分零乱,没有一辆完整的铜车马器等,出土战车的探方内几乎全被扰乱。

3号坑作为兵马俑军阵的“指挥部”,被人执行了“斩首”行动,陶俑残破得很厉害,且大多数无头。对于这些兵马俑,入侵者显然进行了有意识得非常凶狠的打砸,兵马俑手持的兵器大多也被掳走。

一番打砸抢后,兵马俑军团还遭到了大火的焚烧,可以看出入侵者对秦俑是多么的仇视。由于秦俑坑是在秦末汉初这个社会大动乱年代,遭到洗劫和焚毁的,人们不禁想到了项羽。

对于项羽对兵马俑的破坏,史料没有记载,但并不妨碍我们推理是项羽干的。 学者就说过,古代史研究往往要基于很少的史料,在相当程度上是一种推理和联想。

我们不妨梳理一下,秦末汉初这个时期,谁最有可能捣毁了兵马俑。在这段时期,章邯 、周章、 刘邦、项羽是最接近秦始皇陵和兵马俑的。

先说章邯,作为秦帝国的重要将领,颇受秦始皇信任和重用。在秦始皇死后还督建秦始皇陵,他没有任何动机破坏秦始皇兵马俑, 他也很清楚破坏秦始皇陵会是什么后果。

周章,秦末农民起义军将领也差点接近秦始皇陵,大军曾进驻戏水(今陕西临潼东),但章邯没有再给他机会接近皇陵,周章被章邯痛击后自杀。

再来看刘邦,刘邦对始皇帝没有什么深仇大恨,进入关中后秋毫无犯,并与百姓约法三章。入咸阳后,封秦 重宝财物府库,甚得人心,这样一个聪明的人,怎么会愚蠢到去破坏始皇帝的陪葬坑兵马俑呢?

再就是项羽了,项羽入关后通过一系列烧杀抢掠来发泄对秦王朝仇视,报复秦灭楚之恨。他破坏秦始皇陵,自然对附属于秦始皇陵,以秦军为原型的兵马俑深恶痛绝,大肆进行破坏最合乎情理,所以项羽是祸首的可能性最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