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刘秀为何能中兴,大臣说王莽杀刘家人太少,皇帝于是开杀

2020-10-16 15:23:28 作者: 皇上:刘秀为

在古代中国,皇亲国戚的日子都很逍遥自在,从出生就含着金钥匙,经济上生活富足,政治上还有特权,可是一旦亡国了,这些人就是最倒霉的。因为历代君主上台之后,总是先拿这些皇族开刀,先把这些人杀一批。所以一旦到了乱世、亡国之后,这些皇族活的比谁都惨,转眼就从天堂到了地狱。

皇族

按说,国家灭亡后,这些前任的皇族应该能躲就躲,能低调就低调,可是也有傻到家的,有一次,皇帝问大臣:你们说刘秀为什么能中兴汉室,有位大臣回答到:那是因为王莽没有把姓刘的赶尽杀绝。皇帝一听觉得很有道理,没多久就找个理由,把前任皇族全杀了,包括那个回答问题的大臣,为什么要杀他呢,因为他也是前朝的皇族。

你说这是不是一个,蠢的不能在蠢的人。

这个两位是谁呢,他就是上一文我们介绍的,北齐开国皇帝高洋,和元韶(也叫拓跋韶,孝文帝改革,把拓跋姓改为元姓)。

高洋

高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奇葩的皇帝,正常的时候也是一代英主,杀伐决断,一点都不糊涂,而且打仗很厉害,这么说吧,高洋在位期间,对北方的游牧民族是打遍天下无敌人,不管是柔然还是突厥,都不是他的对手,当时的北齐、西魏和梁朝,这三个国家,北齐实力是最强的,可是高洋如果犯起混来,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主。

高洋刚称帝的时候,每天都要带着前朝末代皇帝元善见,这倒不是高洋爱护自己的前任,而是始终对这个前皇帝不放心,想除掉他,可是呢,自己的妹妹太原长公主天天都跟着元善见(他们是夫妻),弄的这个高洋始终无法下手,后来好不容易才找了个机会,把妹妹支开,送给元善见一杯毒酒,这才去掉一块心腹大患。

元善见

按说,人已经死了,对你没威胁了,好好安葬就行了,可是不知道高洋怎么想,先把元善见好好安葬,过几天他又给挖了出来,直接扔河里去了。

你说这是不是让人想不通,你想扔河里,干嘛还要安葬。

还有很多奇葩事,比如他打自己的丈母娘,理由很简单,我母亲我都打过了,不打你不公平啊,说完把丈母娘打了一顿。

这就是高洋,当然他的事迹还很多。

元韶

在说说元韶这个人。

东魏皇族元邵

元韶即是东魏的皇族,也是北齐的皇亲,因为他老婆是高欢的女儿,这样一来,高洋就是他小舅子(也可能是大舅子)。

所以凭着这层关系,这个元韶整天是得意洋洋,因为在所有的前任皇族里,他受到的礼遇和恩宠最多。所以他不用在乎东魏的生死存亡。

元韶虽然有点高傲,但是有一个人他始终不敢得罪,那就是高洋,因为他知道这个人能要他命,所以他在高洋面前始终唯唯诺诺。

多数皇帝都不会和这样的人计较,可偏偏高洋和别人又不同,他曾经把元韶的胡子给剃光,然后给穿上女人的衣服,在化个妆,说要元韶给自己当小老婆。

北齐皇帝

高洋问元韶

公元559年,这一年是高洋在位的最后一年,有一次,高洋就问元韶:为什么光武帝刘秀能中兴汉室呢,元韶说:这是因为王莽没把姓刘的杀干净。于是高洋就找机会杀了25家元氏家族,过了几天又把以元韶为代表的另外19家也抓住囚禁起来了。元韶本人也被抓进了地牢,高洋倒是没杀他,但是不给他饭吃,把元韶饿的,吃自己的衣服,最后活活饿死了。

这段历史资治通鉴有记载,的原文是:“汉光武何故中兴?”对曰:“为诛诸刘不尽。”于是齐主悉杀诸元以厌之。癸未,诛始平公元世哲等二十五家,囚韶等十九家。韶幽于地牢,绝食,啖衣袖而死。

你说这人是不是傻,明明知道自己是前朝的皇族,还告诉皇帝一个对自己有害的答案,结果把自己也给搭进去了。

北齐

又过了一个月,高洋要离开都城去晋阳,临行前,高洋下令,把东魏所有的元姓子孙,只要是祖上封过王的,或者曾经显贵过的,全部诛杀,连婴儿都不放过,前后处死了721人,尸体全部扔进河里。有时候老百姓杀鱼,鱼肚子里还有人的指甲,吓的老百姓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吃鱼。

杀了一批前朝贵族之后,高洋又看到几家对他有威胁的元姓家人,这次高洋玩了一次高科技,把人绑在风筝上,从高台上往下跳,结果掉下来大多数都死了,有一位叫元黄头的没死,被高洋关在牢里,又活活给饿死了。

西魏大臣

高洋针对元氏的大屠杀,最后只有少数几家活了下来,一家叫元景安,他能活下来是因为他改姓为高了,还有一家叫元蛮,元蛮是北齐第二任皇帝高演(高洋的亲弟弟)的岳父。当时高洋准备诛杀元蛮,是高演向自己哥哥高洋苦苦哀求,才饶了元蛮一命。

这就是皇族的命运,身为皇族好么,如果国家存在,皇族是日子过的最好的,可以作威作福,但是如果亡国了,那他们的日子也是最差的,连普通百姓都不如。随时都可能丢掉身家性命。整个中国古代历史都在这么循环,唯一结局比较好的应该是大清朝了,虽然签了那么多卖国条约,但是国民政府没怎么难为那些遗老遗少,虽然日子没以前好了,但是总算命保住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