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秦始皇长寿,活到了陈胜吴广起义时期,他能击败刘邦项羽吗

2020-10-16 18:27:53 作者: 假如秦始皇长

秦始皇是我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君主,他做秦王期间,灭掉了赵魏燕韩齐楚等国,实现了国家统一,他还北击匈奴,南征百越,扩大了国家版图。同时,秦始皇称帝后,还改变祖制,废除分封制,设立郡县制,以及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等,为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奠定了基础。

秦始皇虽然建立了强大的秦帝国,但是秦帝国的毁灭,也是从他手中开始的。秦始皇当上皇帝后,推行法家的重刑思想,制定严刑酷法。同时,秦始皇还修建阿房宫、长城等,大兴土木、征收重税、劳役人民,还不断巡游,增加了百姓的负担,让百姓苦不堪言。秦二世和赵高时期,秦朝的暴政更是有增无减,这让百姓忍无可忍,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抗秦朝暴政,各地纷纷响应。

虽然秦朝是灭亡在秦二世手中的,但如果秦始皇长寿,他的一系列暴政,依然会激起百姓的反抗。假如陈胜吴广起义时,秦始皇还活着,他能击败陈胜吴广,以及刘邦、项羽等人的起义吗?

秦二世登基之上,不但杀了他的兄弟姐妹,还杀了蒙恬、蒙毅兄弟,以及丞相李斯,李斯和蒙恬是秦朝的两位股肱之臣,他们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是秦朝的两个重要支柱大臣,秦始皇假如健在,他们两人依然还会获得秦始皇的重用,再加上秦始皇本身很有才能和威望,他自身的能力,以及对天下的号召力都要强于胡亥,所以秦始皇不死,秦帝国要比秦二世时期强大很多。

秦始皇手中能调动的兵力,有蒙恬手中的30万长城军,章邯、王离手下有40万刑徒军,以及赵佗手下还有50万军队攻打南越。这样算下来,秦始皇手中能调动的兵马,至少超过百万了。

而反过来看起义军,陈胜吴广起义,虽然也有数万军队,但是这些军队,主要由农民构成,缺少训练,也缺少名将统领和好的谋士为他们出谋划策,所以他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战斗力很弱。陈胜吴广起义后,为了争权夺利,内部还爆发了矛盾,这让他们变得更弱,最终被秦军所灭。

反抗秦朝暴政的起义军中,大多是六国贵族的后裔,但他们实力一般,在章邯、王离率40万大军攻打赵国时,赵王歇被秦军围困在巨鹿,危在旦夕。赵王歇向诸侯求援,但众诸侯因为害怕秦军,而不敢进攻攻打秦军,只有项羽的楚军渡过黄河,破釜沉舟,和秦军展开了死战。由于士兵没有退路,所以求生欲让他们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士兵以一当十,最终击败了秦军。

项羽是一位非常勇猛的大将,除了在垓下之战,被韩信利用“四面楚歌,八面埋伏”之计谋,以及借助人数优势将其击败外,他再鲜有败绩。巨鹿之战是项羽以少胜多的成名之战,但是巨鹿之战,项羽能以5万士兵击败章邯的40万秦军,除了他战术策略运用得当,士兵士气高涨之外,还与章邯刚在定陶击败楚军,杀了项梁,对项羽的楚军非常轻视,缺少重视和防备有关。

假如章邯能在这场大战中,重视楚军,积极备战,项羽的5万士兵未必能击败章邯。如果秦始皇还活着,项羽面对的就不仅是章邯了,还有名将蒙恬,以及可能回援的赵佗,这是项羽5万大军赢不了的。

当时刘邦手下没有韩信,手中的兵马也不多,所以他和其他诸侯一样,不具备挑战秦军的实力,遇到蒙恬、章邯等名将,和败于章邯之手的项梁、田臧、李归、吕臣等人一样,很快会被他们击败。

从双方的实力看,秦始皇还活着,因为他手下有李斯、蒙恬、章邯等人才,以及过百万的军队,刘邦、项羽等人不是他的对手,但是这场农民、贵族之间的起义,是秦朝的暴政导致的,秦始皇还活着,秦朝的暴政就依然存在,依然会逼着无数的百姓造反,这样,即使秦始皇灭掉了陈胜吴广、刘邦等人,依然会有大量的人站出来,反抗秦朝,所以农民起义是他永远也灭不了的。

秦始皇可以调动百万军队去镇压农民、贵族起义,但打仗需要大量的钱粮,这会增加朝廷的开支,朝廷需要征收更重的赋税来用于战争,这又会增加百姓负担,导致更多的百姓反抗秦朝。这和崇祯时期的农民起义一样,是一个恶性循环,永远也镇压不完,所以秦始皇在世时,或许以他的能力和威望,可以勉强维持住局面,但他去世后,秦帝国就会随着他的死亡而土崩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