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朱元璋的北方读书人读四书五经,那南方读书人读什么?

2020-10-16 18:27:25 作者: 明朝朱元璋的

导语:

中国古代从汉武帝开始,就一直是坚持以儒家思想治理国家。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中国百姓都爱上了读书这件事情,大家都把它当作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渠道,直到现在的我们依旧是把读书当成是最好的出路,而关于古代读书人的书籍种类也是一直在发生变化。每个朝代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官方教材。

汉朝的时候,儒家刚刚发展,没有多少教材可言,大家都把孔子的言行当作是学习的典范,可是到后面,历代儒学大师对先贤的学术和思想进行总结,使得更多的儒家书籍不断出现,而读书人的负担也是越来越重,到明朝的时候,读书人的官方教材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北方的读书人都是读一些四书五经,而南方读书人则是需要阅读更多的书籍。

读书成为中国文化主流的历史

春秋时期,中华文化进入了一个十分活跃的时期。那个时候的周天子无法约束众多诸侯,使得很多诸侯国家各自为政。而这种各自为政的状态使得许多人能够自由发展,他们之中有许多人都是贵族出身,像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就是宋国贵族之后,因为他生活的富裕使得他不需要对耕田种地有过多的忧虑。像孔子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从而使得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出现。

当秦朝统一中国以后,诸多学说思想都遭受到了限制。因为秦始皇是用法家治国,他们在统一中国之后觉得一切都必须统一起来,这里面就包括能够影响人的思想,当时的秦朝文臣按照传统习惯来说,他们觉得儒家的那些所谓读书人就是社会的蛀虫,不从事农业,反而整天去蛊惑人心,就对儒家学说进行了限制,而儒家学说的重新发展就要到汉武帝了。

汉武帝是一个开明的君主,他和其他皇帝不同,他一点也不像汉朝的皇帝,在更多的是时候,他和秦始皇十分相似,两个人都十分崇尚武力,都喜欢用武力来捍卫国家的尊严,但对于国家思想的选择却有一点不同,汉武帝这一次并没有禁止儒家学说,他禁止的是其他学术,唯独使用了儒家作为整个汉朝的治国思想。

明朝北方读书人的官方教材稀少的原因

中国北方和南方是两个区别十分大的地区,很多风俗习惯到现在都还会闹出各种笑话。明朝的北方当时已经是十分落后的存在了。主要原因是因为从唐朝的安史之乱开始,因为国家内乱使得许多贵族和百姓都迁徙到南方,那个时候的北方就已经开始衰败了,到明朝的时候就更加落后与贫穷了。

明朝的北方在经历元朝末年的大混战直接就变成了一片荒芜之地,不要说读书人了,连种田种地的人都没有几个,这种情况就需要朝廷的干涉了,当时的明朝政府除去组织恢复农业发展以外,还大力扶持读书人,让他们读书的压力更小,能够以更轻松的方式获取功名富贵。

当时北方具体改变在哪里呢?就是把北方读书人的压力减小,区分南北方的教材,从汉朝的四经到唐宋时期,儒家学士读书已经要读十三本书了,有的人可能要说很少,但这十三本经典里面每一句话如果要做出详细解释的话都有可能会做出几千甚至上万字。

三月丙戍,大赦。辛丑,颁《五经》,《四书》于北方学校。《明史-太祖二》

这就是古代读书人的实际情况。到了明初的时候,朝廷允许北方读书人只用学习四书五经这九本书就行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北方读书人的压力,而在考试的时候也会对北方读书人的八股文降低要求。在这种国家政策的扶持之下北方读书人还是不如南方。

明朝南方读书人的现状

相比之下,南方读书人就是十分困难了,在他们那个时代,不仅要学习从汉朝遗留下来的十三经,还要学习更多的书籍,其中十三经就包括了诗经》、《尚书》、《周礼》、《仪礼》、《礼记》、《易经》、《左传》、《公羊传》、《榖梁传》、《论语》、《尔雅》、《孝经》、《孟子》。这南方读书人的难度从这朝廷教材上面就可以看见其难度。更何况他们还要学习唐宋时期儒家大能所留下来的著作。

而到真正科举考试的时候,因为南方经济十分发达,参加考试的人数也是十分众多,就使得南方科举考试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样,竞争压力十分巨大,南方读书人就算生活在这种巨大压力之下,可是他们的才华和考试成绩还是超越了北方许多。

据说有一年科举考试,几乎九层的录取人士都是南方读书人,这让北方读书人十分气愤,认为考官在偏袒南方人,结果朱元璋亲自监考还是一样的结果,这个历史的无奈放映了经济强势下的南方完美压制北方,而过去那种南北平分秋色的时代再也一去不复还了。

作者寄语:

明朝时期北方读书人的落幕已经是无可避免的过程,当时中国的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了南方,这不是靠着朝廷政策上的扶持能够改变的,从那以后大家都知道北方再也无法与南方匹敌了,不知道大家对这种情况怎么看,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讨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