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光盘,大可不必这样极端

2020-09-07 20:54:06 作者: 教育光盘,大

木木推荐语:

“作妖作秀蹭热度,可怜那些被利用的小孩了,心灵创伤对成长的伤害更大!”


/ 育 / 与 / 光 / 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最近好像流行吃剩饭

前有“江西女校长当面吃光学生剩饭

今又有“河南军训教官手抓学生剩饭当场吃掉

新一轮光盘行动又开始了吗



一些媒体还自夸自话称“网友怒赞”,什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这开学第一节课非常有意义”、“教官以身作则”之类的话语.


这确定不是在作秀么?


论上一次光盘行动还是在2013年,作秀大师陈光标带领公司几十名员工轰轰烈烈去饭店吃人家的剩饭,让全网大呼恶心。

这一次,光盘行动的对象成为了学生主体,但是细想,又有谁会认为这种提醒学生节约粮食的做法正确呢?


卫生教育很重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清楚剩菜剩饭不卫生,很容易中毒,如果送医救治,花费的钱足够买100倍的食物,这是在糟蹋身体,不尊重身体。

再者,如果学生已经吃饱,还硬性有要求强吃,对身体也是一种伤害。


节约粮食固然重要,

但也要讲求方式方法


现代教育体系早就不提倡这种自我感动的模式,应该做的是启发孩子的自我辨析能力。打饭时要在保障营养的前提下量力而行,而不是费尽全力光盘。

以这种过激方式试图感染孩子,等那一阵感动过去之后,大部分还是恢复原样,勤俭节约的精神很难保持到社会上。



了解学生需求


节俭粮食本质是什么?按个人口味,适量点餐


因此学校应该首要考虑的是孩子为什么剩这么多饭,是饭菜搭配不合理,还是饭菜做得不好吃,抑或饭菜份量过于一刀切。

如果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了,再谈孩子为什么剩饭多,再谈怎么教育。而不是这样直接简单粗暴地“劝吃”。

另外,学校食堂让学生不剩饭不浪费,靠的不是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而是把饭菜做得营养美味的同时,保证一定时间的户外运动加强消化代谢。


宣传教育与作秀要分开

提倡勤俭节约很对,但不要搞成运动,口号震天,却冲击底线,令人不适,以某种自残方式来吸引眼球各种花样的比赛不剩饭、吃剩饭。

正常的宣传创意是功成身退,把理念留在受众心中,而作秀往往喧宾夺主,表演者的风头完全盖过了主题,甚至触发起观众的逆反心理,对于理念的推广产生负作用。



任何时代,提倡节约粮食都是镇国兴邦的好事

但充满感恩地自愿节约

与压迫下的少吃或狂吃

是社会文明与否的本质区别

放过孩子吧

作秀不是教育!!!


- END -


帮更多人看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