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连海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走进巨鲸传奇和生命奥秘博物馆

2020-09-05 10:31:28 作者: 第四届大连海

九月的天空,如期晴朗。从大连市区驶向金石滩国家级度假旅游区的途中,蔚蓝的天空中,片片白云像大朵大朵的棉花糖一样,路两旁的绿树红花映衬着,我们的心情格外愉悦。

大连第四届海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走进金石滩巨鲸传奇和生命奥秘博物馆在9月3日上午10点半正式开始。来自大连社会各界的参与者们共40余人,陆续到达集合地点、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文博广场巨鲸传奇展览馆门口。

早早等候在生命奥秘博物馆的馆长隋鸿锦教授一直在忙碌着。最近这些日子,他一直马不停蹄的来回奔波,为了那头巨鲸的事情继续辛劳着。

2020年5月30日至2021年2月的巨鲸传奇特展,是用真实的抹香鲸标本来向公众展示神秘的海洋世界的。特展的主角是深海巨兽抹香鲸“洋洋”,它是世界上第一只被塑化的抹香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塑化标本,它代表21世纪生物标本塑化保存的最高标准。

展览通过走进一个个有血有肉、真实而有意义的海洋鲸豚类标本,深入了解巨鲸的演化之路、为适应生存环境而发生的身体结构变化,同时,将近距离感受抹香鲸“洋洋”“重生”的艰难历程与其独特魅力。

前情回顾,2016年2月14日,两头抹香鲸在江苏南通如东海滩搁浅身亡,其中名为“洋洋”的抹香鲸被运到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专家团队历经四年时间,将其制作成塑化标本,使它重获“新生”。

参观队伍集合。大家首先看到一张20米长的“鲸豚全家福”,其中包括了目前所有90余种鲸豚类中的80多种。在我们进行集体合影后,隋鸿锦博士便开始对参观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讲解和科普。

《巨鲸传奇》大连只展9个月,到2021年2月,抹香鲸将回到江苏南通。此次展出共11件鲸豚类整体标本。《巨鲸传奇》特展是一个40米*30米的展厅,足以放下抹香鲸这样的大块头。隋鸿锦说,此次特展,展出的标本共70件,其中鲸豚类整体标本11件,含有大连自然博物馆联合参展送来的珍贵白鳍豚标本(功能性灭绝)。

特展不仅让我们了解整个鲸豚家族,还以抹香鲸塑化标本为主线,共设置“鲸是鱼吗”、“巨鲸家族”、“生存智慧”、“鲸奇历程”、“前世鲸生”、“巨鲸落万物生”六个展区。

在隋教授的亲自带路及讲解下,我们按照特展的展区顺序,探究了鲸豚的世界。“鲸不是鱼”,“鲸的祖先是牛”等等的信息,不断的传输到我们的脑海中。

在“鲸奇历程”的展区,隋教授重点给我们讲解了抹香鲸解剖过程中的故事,他提到了一张从抹香鲸空空的腹中搜寻出来的渔网,谈到了人类的渔业生产对抹香鲸等海洋生物生存带来的影响。

接下来隋教授给我们讲述了“鲸爆”、解剖抹香鲸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他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我们如同身临其境。

《巨鲸传奇》特展是边制作边展出,目前,内脏一侧已经完成,肌肉部分还在制作中,我们看到正在继续进行的皮肤、肌肉的制作过程。

隋鸿锦说:“这条抹香鲸2016年在江苏南通如东县搁浅,运回大连制作。这次我们同时展出它传奇历程的相关展品,包括服装、渔网、工具、记录资料、证书等共计30种。我们准备把《大连晚报》的相关报道装进‘时间囊’中塑封在抹香鲸体内,让百年后的人们能够看到当年的报道。”

在展品中有一箱刀片,隋教授介绍说,这些是为了制作抹香鲸塑化标本而用废的一次性手术刀片,共计20多万个,重达140多公斤。隋鸿锦说,“英国一位艺术家对这些刀片感兴趣,他联系了我们,希望用这些刀片制作成一个抹香鲸的艺术品。现在旧刀片的价值要高于新刀片,它们记录了一段历史。”

抹香鲸标本“洋洋”长达14.88米,重达40吨。参与制作团队50余人,累计工时25.5万小时,硅胶40吨,钢材5吨,总耗资1260余万元(五月份资料)。

在“巨鲸落万物生”展区,隋教授说,“鲸落是鲸鱼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当鲸在海洋死亡之后,它的尸体会沉入海底,一座鲸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促进了深海生命的繁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