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烟草局违规使用“五星级酒店式”豪华办公楼

2020-09-07 20:51:48 作者: 广东烟草局违

近日,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召开员工大会宣布,该局将整体搬离珠江城大厦——这座总投资超过30亿元、位于广州CBD的国际超甲级写字楼。


2018 年 12 月底,广东省烟草局搬驻该大厦。在中央严控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狠抓厉行节约的背景下,这家央企此举是否违规,一直存在巨大争议。


而今,终于迎来定论:“违规。”


国家烟草专卖局廉政办有关负责人证实,8月19日下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时重点提到,广东省烟草局在旧办公楼还能使用的情况下,“违规”搬进了豪华办公楼。


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国家烟草专卖局落实整改,责令广东省烟草局近期要搬离现有办公楼,另寻办公场所。




广东新烟草大楼?



珠江城大厦,耸峙在广州天河区珠江大道西和金穗路交界处,气势磅礴。2019年底,美国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委员会发布“过去50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50栋高层建筑”排行榜,中国有11栋楼宇入围,珠江城大厦位列其中。


该大厦是2005年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审批同意、广东省烟草局独家投资的综合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在广州市建筑工程交易中心公告的一些招标文件里,该项目曾一直带有“广东新烟草大楼”字样,2006 年后才改称“珠江城大厦”。


2006年8月8日,珠江城大厦奠基。其建筑高309米,比原计划的280米增高29米,初定2009年底完工,尚未出世即被冠上广州第三高楼的美誉。主设计师为艾德尔·史密斯,上海金茂大厦、阿联酋迪拜塔均是此人手笔。


国烟计【2005】40号文件显示,珠江城大厦作为广东省烟草局的自有物业,最早定位是“综合业务用房”,总投资额16亿元,既可以对外出租或出售做商业用途,也可以自用做办公用房;但从2007年7月开始,根据国烟计【2007】315号文件和中烟办【2008】111号文件,该大厦的定位被调整为“商务写字楼”,总投资额上升至32亿元,这意味着它只能是纯粹商业用途,不可以作为广东省烟草局自用办公用房。


2012 年 5 月,珠江城大厦竣工。该大厦地上71 层、地下 5 层、总建筑面积216557 平方米,被定位为国际超甲级写字楼,并配套高级会议中心、环景大厅、员工餐厅和健身美容中心等功能。


此间一个插曲是,2012年2月,广州市珠江新城金穗路西侧天桥,被政府财政花285万元进行改造。据当地媒体报道,天桥本身设计并无问题,被迫改造的背后,实际是因为挡了珠江城大厦的风水。



事实上,早在2011年4月,广东省烟草局就启动珠江城大厦租用楼层(第6层、59至68层,共计11层)的装修工作,但次年3月被紧急叫停。



为何紧急叫停?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一份广州市机电安装有限公司与广东省烟草局工程施工纠纷民事判决书显示,原告广州市机电安装有限公司称在 2011 年负责珠江城(59-68)智能化系统工程施工,2012 年 3 月 14 日,被告广东省烟草局在无任何征兆及合理理由的情况下通知暂停施工,并要求原告等待复工。2013 年 11 月 21 日,被告向原告发出正式解除合同通知。随后,原告广州市机电安装有限公司向天河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广东省烟草局赔偿其经济损失。


被告广东省烟草局则主张,系因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于 2013 年 7 月 23 日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导致其不得不与原告终止《施工合同》,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以此主张其对《施工合同》的解除不应承担违约责任。


《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管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称,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其中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新局长的搬迁工程



2017年5月8日,刘依平从河北中烟总经理任上履新广东省烟草局局长。


刘依平,生于1965年,广东梅州市蕉岭县人,中山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从1990年大学毕业到2014年12月升任河北中烟“一把手”期间,一直在广东烟草系统工作,其中在广东省烟草局任职长达15年,2012年升为副局长。2014年12月,调任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2017年5月,刘依平从河北中烟调回广东省烟草局。新官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在履新不到20天,正式启动将广东省烟草局搬往珠江城大厦的工作。


2017年5月27日,广东省烟草局党组下发粤烟党【2017】24号文件,成立省局(公司)租用珠江城楼层改造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刘依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文件显示,领导小组不仅是议事协调机构,也是日常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省局(公司)租用珠江城楼层的改造搬迁和相关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等工作,下设“工程组”“家具组”“信息组”“搬迁组”“法务组”。


“这意味着在广东省烟草局搬迁珠江城大厦一事中,局长刘依平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扮演了直接策划、拍板决定、全程指挥推动的直接责任人角色,直接插手工程项目。”广东烟草系统相关人士表示,刘依平多次前往珠江城大厦改造装修现场办公,对细节方案进行布置,“对2011年至2012年装修成果基本上是推倒重来,按他的意思重新设计、采购、装修、购置、安装,导致之前装修花的6000万元基本上打了水漂。”


根据2018年1月5日发布的招标公告,广东省烟草局租用珠江城楼层装修工程施工专业承包的招标控制价,约4400万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