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司马懿为什么不赶紧灭蜀?因为司马懿决定不了

2020-10-16 19:34:42 作者: 诸葛亮病逝,

曹魏是第一大国,但大国也有大国的烦恼。曹魏的烦恼就是边境线太长,交战的对手太多,往往按下葫芦浮起瓢。所以,即便诸葛亮死了,曹魏也无暇顾及蜀汉,司马懿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刘备定四川后,表面上是三国博弈,而底层还有一个豪族精英与平民精英的较量。这个矛盾在曹魏表现得最激烈。而从来都是内部矛盾起主导作用,所以司马懿需要先把这个矛盾给解决了。

01.曹魏的大国博弈决定了司马懿去干什么

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于是,蜀汉的第五次北伐和孙权的亲征合肥,也就曲终收场。自此之后,三国博弈进入到了一段相对稳定的时期。

诸葛亮去世之后,蜀汉进入到了蒋琬辅政时期,但蒋琬的威望和能力比诸葛亮要差一些,所以不可能立即北伐。而历经连年北伐的蜀汉,也确实到了休养生息的时期,需要抓紧时间蓄力,否则国家就得经济破产。蜀汉折腾不出动静来,孙权就更折腾不出动静,因为东吴士族这伙人根本就不想北伐。

而魏国呢?魏国需要赶紧利用这个相对平和期,解决辽东问题。辽东公孙氏一直就是曹魏背后的一把刀,时不时地就要捅一下。所以,曹魏在这一阶段的主要外部问题就是解决辽东公孙氏。公元237年,公孙渊自立为王、建立燕国,并且勾结东吴。于是,辽东问题就紧迫到必须要解决的程度。公元238年,司马懿挥军灭燕,彻底扫清了曹魏的后方掣肘。

02.曹魏的内部矛盾决定了司马懿的主要任务

辽东问题刚解决,曹魏的内部就出了问题,魏主曹叡去世,朝堂权力需要重新洗牌。然后,曹魏宗室与豪门士族的权力斗争,就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而代表豪门士族参与斗争的,就是司马懿。

司马懿以及豪门士族之所以能够最终胜出,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豪族在曹丕时代已经正式做大,曹操死后就没有人能够压制这股力量;另一个原因是曹氏宗族遭遇了人才危机,简短说就是出现不了领军人物,皇帝不成、宗族大臣也不行。

特别是魏明帝托孤的曹爽,就是一个草包。因此,高平陵事件后,曹魏皇帝以及曹氏宗族,基本就被架空了,曹魏进入到了豪族主政的时期。

而豪族主政,主要就是司马氏主政。但是,司马氏彻底垄断曹魏权力,也不会一帆风顺。豪族内部里面也有人站位在曹氏一方,所以司马懿不仅要完成朝堂权力的洗牌,而且还得兵戎相见、搞内部战争。比较标志的事件就是淮南三叛,分别发生在公元251年、公元255年和公元257年。司马懿父子三人、两代人,才把这些问题给解决掉。而公元251年在解决了太尉王凌之后,司马懿就死了。

因此,在诸葛亮死后,曹魏的主要问题是宗室与豪族的矛盾,而司马懿的主要任务就是代表豪族彻底击败曹魏宗室。而伐蜀的事情,就只能往后拖。

03.灭蜀得需要时机,但司马懿肯定等不到了

司马氏的上过过程,就是一直踩着诸葛家这个垫脚石步步高升。司马懿之所以能够在曹魏屹立不倒,主要就是因为诸葛亮。于是,司马懿这个人,曹魏想用也得用、不想用也得用。曹魏的关中军队,主要任务是抵抗诸葛亮北伐,之后就逐渐成了司马家的私人兵团。

司马懿去世之后,司马家的第二代,也就是司马师开始主政曹魏。但司马师的威望根本就没法与司马懿相提并论。但这个时候,诸葛家的第二代,主政东吴的诸葛恪,也就是诸葛亮的侄子、诸葛瑾的儿子,开始攻打曹魏。司马师代表曹魏击败了诸葛恪,于是稳定了自己在曹魏的政治地位。

司马师之后,是司马昭。司马昭主政,也遭遇到人心不稳的局面。决定历史的是人心和力量,你有力量了但并不代表就能收获人心。所以,政治威望很重要,而政治威望往往就要建立在战争功绩的基础上。而就在这个时候,曹魏的征东大将军诸葛诞,也就是诸葛亮的族弟,造反了。于是,司马昭借着平定诸葛诞叛乱之机,再一次为司马家稳固了地位。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司马昭就是要篡位,但篡位就需要更大的政治威望,也就需要更大的战场功绩。于是,司马昭力排众议,非要灭蜀。这时候的灭蜀的时机,也就真的到来了。曹魏有灭蜀的实力,而司马昭为代表的统治集团又有灭蜀的决心。于是,魏军兵临成都城下,而诸葛亮的长子诸葛瞻和长孙诸葛尚双双战死在成都城外,算是再一次给司马家当了垫脚石。

所以,司马懿攻不攻蜀,这是由曹魏的大国博弈和内部矛盾所决定的,他与诸葛亮的私人恩怨决定不了。攻蜀和灭蜀,这种灭国大战争,实力只是决策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要条件。因为打仗真的要死人,而战争的博弈变数又极其大。所以,除了实力之外还需要统治集团的决心和欲望,而这就是时机。这个时机在司马昭准备篡位的时候才会出现,因为这个时候曹魏统治集团的决心最大。

在曹爽执政时期,具体是公元244年,曹魏宗室也想借攻蜀和灭蜀成就威名,于是也发动了一次攻蜀战争。但这不是司马懿想要的,而曹爽又是一个草包,所以此次攻蜀不仅彻底失败而且损兵折将。原因就是内部问题还没搞定,解决外部问题的难度系数太大。所以,这还是一个时机不成熟的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