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那么彪悍,朱元璋为什么能消灭大元?跟着钱走才是硬道理

2020-10-16 19:33:27 作者: 蒙古骑兵那么

蒙古骑兵天下无敌,那也只是在宽阔的草原大漠和华北平原。蒙古灭金总共用了23年,而这期间蒙古人一会儿搞西征、一会儿灭西夏,根本没打算灭掉大金。直到1229年窝阔台成为蒙古大汗,从这个时候开始,蒙古才实质上开始对大金实施灭国战争。打了多久?1234年,大金灭国,也就五六年的时间。

然后,彪悍的蒙古骑兵就开始干南宋了,干了多久?干了几十年。自淮河到秦岭一线,蒙古骑兵根本就彪悍不起来。但是,蒙古人还是灭了南宋。然而,灭南宋的主力可不全是蒙古骑兵了,而是投降的金朝军队、投降的南宋将军。这些人才是主力。单靠蒙古骑兵,根本就灭不了南宋。

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开始北伐大元。南方打北方,立即就会遭遇到一个非常严重的军事劣势。那就是战马的问题,冷兵器时代,骑兵就是最强王者。朱元璋怎么办?

为了能组建自己的骑兵部队,朱元璋都跑到琉球去买了40匹马。可见,朱元璋的军队到底有多缺马。但是,不要紧,因为大元朝已经烂到家了。朱元璋完全可以实现没有马但大元给他送的以战养战。

蒙古人是马背上的民族,即便进入中原,也是不能离开马的。于是,中原的安徽、江淮、山东和河北,全是蒙古人的官办和私人马场。而在这些地方,蒙古人的统治是要多弱有多弱,早就没了成吉思汗时期的野蛮精悍之血。所以,朱元璋的军队完全可以到这些地方收割战马。

1367年10月,朱元璋实施北伐,大将徐达挂帅。1368年2月,明军占领山东;3月,明军占领河南;4月,在洛阳干掉脱因帖木儿的五万主力。1368年7月,朱元璋坐镇汴宋,诸路大军会师大都周围。然后呢?然后元顺帝就带着大元朝直接跑回蒙古草原了。

明朝北伐就是这个节奏,证明大元朝已经烂到家了。骑兵很重要,但骑兵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了。后来,朱元璋搞了十三次北伐战争,彻底把大元打得没脾气。曾经的黄金家族,就是在蒙古草原上也抬不起头来。

所以,肯定会问:大元的蒙古骑兵怎么就打不过朱元璋呢?

首先,明朝军队的战马数量虽然少,但不是没有,因为遍布中原的官办和私人马场,可以为明军提供战马。一个庐州马场就能解决不少问题,就别说山东与河北的马场了。同时,都是大元朝的子民、还有投降的蒙古骑兵,所以朱元璋和大元朝在骑兵以及骑兵战术上拉不开多大差距。

其次,明朝军队的骑兵部队的确不多,但这是跟蒙古的大元比,要是跟历史的南宋和南北朝比,这支军队已经不知道有多强了。朱元璋的主力骑兵部队完全可以跟大元的蒙古骑兵硬碰硬,因为大元已经烂了。唯一惧怕的就是山西王保保,但是一个王保保逆转不了大势。

第三,朱元璋的步骑结合与车骑并重,把骑兵、步兵和车兵混合编组,在正面硬战上,完全可以压着蒙古骑兵打。否则,朱元璋北伐灭元也不会那么快,一年不到就把人家的皇帝赶出了首都。

第四,朱元璋是造反,元朝是剿匪,所以蒙古骑兵不可能再像灭金、灭宋那样搞什么千里大迂回。蒙古人是统治者,这就决定了他只能正面硬碰硬,寸土不让着打,骑兵的机动优势就发挥不出来,因为要守城啊。

第五,最要命的就是自己搞内斗,朱元璋的25万大军已经打到大都了,山西王保保等一众大军阀还在互相抢地盘,根本就没人理会元顺帝的勤王诏令。你是有蒙古骑兵,但蒙古骑兵根本就不管朱元璋,而且还要搞内斗,就是在彪悍也没用。

所以,你这时候再强调骑兵,就没啥意义了。而以上这五点理由,你可以全都不管,只管一点,那就是:跟着钱走。大元朝早就没钱了,所以根本就打不了仗,任凭有多彪悍的蒙古骑兵也组织不起来。因为钱就是血,血都不流了,军队就是僵死的肢体。大元朝的这个钱,是怎么没的?

元朝末年,首先遭遇的是经济危机。西亚地区发生了白银恐慌,同样数量的白银在西亚就能买到的商品,要比中原多得多。这时候,大元这个统一欧亚大陆的大市场,就开始发挥作用了。于是,大量白银从中原流向了西亚。而白银是货币啊,于是大元境内也就发生了通货紧缩,这就是经济危机。

其次是黄河发大水,漕运派压到了海运派,大元开始修黄河。而修黄河就要征集壮丁,而征集壮丁就要扰民,老百姓的日子就会比遭遇天灾更苦。所以,当时的工部尚书成遵就死活反对。你反对,那你就下课,丞相脱脱直接把成遵给赶下台,然后举国修黄河。河南、河北共出壮丁15万,军队再出2万,一起搞工程。

工程的确是搞完了,黄河也给修好了,但是黄巾军却开始造反了。刘福通在颍州造反,而同时徐州地区又发生了土豪起义,安徽也发生了叛乱。这么一折腾,基本就把运河漕运给折腾废了。所以,元朝即便修完黄河,还得靠海运来解决大都的粮食问题。但是,张士诚在江苏造反、方国珍在浙江造反,这两个省一连起来,什么漕运、海运就全都没法玩了。

所以,问大元朝怎么亡的,就是因为没钱了;再问蒙古骑兵怎么不行了,还是因为没钱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