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煮了一锅王八汤,大臣伸出手指吮了一口,随后便将国君杀害

2020-10-08 14:27:43 作者: 国君煮了一锅

古语有云:“食色,性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美食与美色,都是与生俱来的兴趣,并且这种兴趣会随着一个人地位权力的提升而不断上涨,如为了博褒姒一笑而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为了逗妲己开心滥杀无辜的商纣王,在美色的诱惑下,他们一步一步摧毁自己,摧毁一个国家。

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对美色并不感兴趣,然一锅美味的王八汤,却成了他弑杀国君的直接理由,此人便是郑国大夫公子宋,而被杀的倒霉国君叫做郑灵公。今天,我们便来说说“一锅王八汤引发的血案”。

时间回到2600多年前的某天,也就是公元前605年,勤勤恳恳当了22年郑国国君的郑穆公死了,其子公子夷继位,成为郑灵公,比起他爹,郑灵公的能力确实不咋样,而且他上位还不到1年,就因“王八汤”一事被公子宋给杀了。

话说当年楚庄王派使者给刚上位的郑灵公送去一只巨大的甲鱼(俗称王八),郑灵公本想着把它养起来,可又觉得麻烦,听闻甲鱼汤特别鲜美,便决定将甲鱼炖了以满足口腹之欲,由于甲鱼巨大,郑灵公决定邀请众大夫一同尝鲜。其实按理说这个做法是相当不错的,还顺便收买了人心,此时的郑灵公哪里知道,这将成为他命丧黄泉的起因。

就在厨子处理甲鱼的时候,郑国的“超级大吃货”公子宋恰好有事进宫面见郑灵公,话说这公子宋拥有一项“特异功能”,那便是只要靠近美食,他的食指就会自己动起来!没错,他就是成语“食指大动”的出处。

果然,公子宋前脚进宫,后脚食指就动了起来,和公子宋一起进宫的子家一看,顿时大惊,公子宋笑道:“你看着吧,我们一会儿定能尝到美味!”果然,他们不久便看到厨子在杀甲鱼,两人相视一笑。

郑灵公看到二人有说有笑,忍不住问他们在笑什么,公子宋没有多想,直接把自己“食指大动”的事情说了出来,郑灵公一听,竟然当场变脸,心想:好你个公子宋,你这是料定了能吃到甲鱼汤,可这汤是我的东西,我想让谁吃就让谁吃,今儿我偏不让你如愿。

等到众人落座,郑灵公将鲜美的甲鱼汤赏赐给大家,唯独公子宋一人,面前空空如也,那叫一个尴尬,郑灵公看着公子宋的臭脸,心中很是得意。

结果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公子宋也是个暴脾气的人,他竟然直接走向熬甲鱼汤的鼎前,伸出食指蘸了蘸,然后当众吮吸手指,最后拂袖而去。现场气氛降至冰点,众人连大气都不敢喘,而亲眼见证这一切的郑灵公,怒不可遏,当即决定要杀了公子宋。

当然了,公子宋也不是傻子,他知道自己的行为必定惹怒郑灵公,一回家,他便怂恿执政卿子家,和他一起杀了郑灵公,扶植一个顺眼的国君上位,并威胁子家,若是不帮他,他就把“谋反”的罪名扣在子家身上,碍于公子宋背后庞大的家族势力,子家答应了他,不久之后,郑灵公便被他们先一步杀害。

报了甲鱼汤之仇的公子宋自然相当满意,但他如此猖狂无礼的行为,也点燃了郑国千千万万人的怒火,6年后,众人以公子宋、子家弑君之罪,将他们以及他们的家族,全部逐出郑国。

由此也诞生一个成语:染指于鼎,意思是把手指伸到鼎里蘸点汤,指的是那些沾取非分利益的人。

参考资料:《左传》《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