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指尖温暖 水滴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救助

2020-08-28 09:04:27 作者: 科技赋能指尖

人民网-公益频道

据水滴筹平台披露,截至2020年7月,水滴筹累计爱心赠与人次突破10亿,为超过100万个大病家庭捐献320亿元的医疗救助金。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有了互联网科技助推,公益可以变得更简单。未来,将会将水滴公司打造成一个健康领域的平台型公司,在保险、筹款之外,深度联合大健康领域的供给方进行,为C端用户提供费用更低、质量更优的诊疗服务。

据介绍,过去几年,水滴筹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领域进行精准帮扶。目前,已与全国20多个省份的30余个市扶贫办、卫健委、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攻坚。其中,水滴公司与江西遂川县、莲花县及四川凉山州等地签订了驻点帮扶协议。

在凉山日哈乡,水滴公司捐赠了40多万元用于村庄道路路灯的建设,让灯光点亮大凉山的夜晚;在莲花县和遂川县捐赠了25万元用于当地基础民生的建设;在墨玉县,水滴公司捐赠10万元资金用于帮助尤勒滚墩村扩建水磨坊三台,通过水磨坊的建设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2017年5月,水滴公司成立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水滴基金会),旨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救助工作,帮扶有需要的困难群体和个人。自成立以来,基金会面向大病患者、中小学生和农民农户先后推出了健康、教育和乡村帮扶计划。

在健康帮扶方面,水滴基金会设立的“小水滴帮扶计划”与“病房无忧”项目,已为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69位成人及儿童大病患者提供了近220万元的帮扶资金。“小水滴帮扶计划”下设的子项目“小希望”已分别在山东济南和四川大凉山成功捐建医院“图书角”与校园“图书室”,累计捐赠图书数量2万余册。

在教育帮扶方面,水滴基金会推出“水滴医务室”项目,聚焦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为尚未建立医务室或医务室不达标的中小学校提供医疗器械耗材、专业急救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建立符合标准的校园医务室,改进完善校园卫生管理制度和青少年健康教育制度。截至目前,项目已在5个省份的15所小学成功落地。

在乡村帮扶方面,水滴基金会推出定制帮扶计划,根据贫困乡村的实际现状和个性化需求,研究制定特色帮扶方案,切实提升精准扶贫实效。截至目前,定制帮扶计划已为吉林省镇赉县打包定制了“**** 庭院经济”的整体帮扶方案,利用直接捐建、资源导入、技术支持等多种帮扶手段,强化当地贫困农户自身“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帮助建立长效**机制。

自2018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水滴公益联合全国80余家公募基金会,整合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媒体、爱心人士等各类社会资源,以精准扶贫为核心,围绕大病救助、教育助学、扶贫救灾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扶贫行动。截至2020年6月底,水滴公益平台上线公募项数超过6000个,产生了超过2800万次爱心行为,捐献善款近6亿元。

在救灾扶贫领域,水滴公益也不遗余力。2020年春节期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水滴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协同公益机构、爱心企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募资6500万元,分批采购到157.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6万只N95口罩、153万双手套、6万套护目镜、5.6万瓶消毒液,分批送至全国各地疫区,紧急驰援。

此外,水滴筹亦在向行业内积极倡议大病筹款0服务费,从而最大程度为大病患者减轻经济压力。(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