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灭南唐时,李煜曾两派使者求和,赵匡胤一语却成千古名句

2020-10-16 21:37:17 作者: 宋朝灭南唐时

宋朝的野心

公元960年,赵匡胤于陈桥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兵不血刃地便夺走了后周的江山。不过,他虽然快速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庞大根据地,但此时天下形势却也并不乐观。放眼天下,此时仍然众强林立,天下派系势力众多。赵匡胤心知,如不将它们征服,以后宋朝将面临着无穷无尽的麻烦。也正因此,当赵匡胤建国,并安置好前朝皇室后。便制定了“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战略方针,从此开始了大宋的征服之路。而南唐,正是宋朝眼下的一块大肥肉。

南唐初时疆域广阔,又有大片领土位于江南,土地肥沃,物资极其丰富。不过,由于当年南唐灭闽后不能完全控制闽地,因此最富的福州被吴越夺走。此后南唐虽数次发动战争,欲夺回福州,却难有进展,反而将国力拖垮。另外,后周时期,南唐其实已经被后周攻陷了不少土地。如今大宋借助后周占据的南唐故土,刚好以此为发力点进行全面吞并,南唐岌岌可危。

李煜的危机

宋朝剿灭后蜀等势力,并将全国各地叛乱镇压后,南唐便被宋军多路大军撕碎,只剩首都江宁府还尚存。为了求得和平,并挽回南唐局势,李煜派出诗人徐铉作使者,前往洽谈两国和平事宜。

第一次交锋

徐铉到达赵匡胤大营后,他先将南唐礼节尽到,并献上礼品。随即质问道:“我主李煜一向视您如父,至今十分尊敬,从来没有过任何过失,为何您要发动战争,燃起战火呢”?只听赵匡胤冷笑道:“既然如此,父子二人为何要分为两家呢?”随即,赵匡胤挥手送客,徐铉语塞,只能无奈告退。

第二次交锋

此后,宋军向南唐发动了猛烈的攻势,4个月便取得极大进展,南唐国都随时会破。为此,李煜再度派遣徐铉前去求和。这次徐铉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他知道赵匡胤定会在李煜一直不敢见他一事上做文章。因此他刚见到赵匡胤,便拜在地上:“当时我主公之所以没来见您,是因身患重病难以下榻,绝非刻意违抗您的命令。望陛下立刻停止进攻,两国重修于好。”

这一次,由于赵匡胤理亏,又抓不住徐铉的破绽,因此难以辩驳。愤怒之下,他按剑高呼:“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酣)睡乎!”

此话一出,徐铉惶恐告退。而宋朝则加紧了对南唐的攻势,最终成功破城。而这句话,也因赵匡胤的霸气一言,成为千古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