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中让梁山好汉损兵折将的方腊起义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2020-10-16 22:41:46 作者: 在小说中让梁

方腊起义是北宋时期最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不过该起义的规模无法与黄巾起义、红巾起义相比,并且起义持续的时间也很多,前后也就一年半。

而且在起义被镇压之后不久,北宋就陷入了金人的巨大压力之中并很快覆亡,因此方腊起义很难引起人们的重视。

方腊起义完全就是由宋徽宗给搞出来的,宋徽宗自登基之后大搞皇家园林,为此在江南设立应奉局,专门搜罗各类假山奇石,称之为“花石纲”。

?(徽宗皇帝喜欢修建园林,于是疯狂搜罗奇花异石)

当时应奉局的长官叫朱勔,朱勔的父亲朱冲原本是苏州的一个布衣混混,后来靠卖药材起家,逐渐发达。

在机遇巧合之下,朱冲结识了左迁杭州的蔡京,得知蔡京想在苏州建一个寺庙,于是主动承接下这个差事,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筹措了大量木材,深得蔡京赏识。

后来蔡京奉旨调回东京,顺便把朱冲和朱勔父子带回京城举荐给了宋徽宗,而朱勔也算机灵,知道道君皇帝的喜好,给徽宗找了不少珍稀草木,徽宗大喜,便任命由朱勔去管理应奉局,负责花石纲事务。

(宋徽宗啥人事不干,就知道玩乐)

朱勔为此无耻暴虐,他以为皇帝收集奇石的名义,在江南为非作歹,凡是他看上的石头便立即贴上封条,不管主家愿不愿意,一律强行运走,关键是不给钱。

并且由于有些石头体积较大,不易搬动,朱勔还不惜拆毁人家房屋或院墙,还常对主家进行敲诈勒索,搞得许多人家都是家破人亡。

而为了运送这些巨石,朱勔甚至强征漕运船只,期间一度影响漕运运输。

对于朱勔的行为,就连蔡京也看不下去了,他上书宋徽宗希望能够停止征收花石纲,但徽宗皇帝不以为意,反而将朱勔擢升为威远节度使。

在以朱勔为代表的北宋官吏层层的盘剥下,江浙一带老百姓苦不堪言,要知道收集花石纲的工作持续了二十多年!老百姓早已经难以忍受了。

此时一个叫方腊的年轻人就站了出来,他以惩治朱勔为口号发动起义,响应者蜂起。

方腊是睦州青溪县人,祖上一直是搞旁门左道的,家族在当地有些影响力,其本人也算是家乡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

方腊这个人有点野心,他眼瞅着民众对官府不满,又认为睦州当地山川险要,可以据守,便动起了起义的念头。

再加之官方曾强征过他的木头,方腊对宋廷也抱有怨恨,于是起兵反宋。

义军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发展至十几万人,攻掠浙江、江苏、江西数十个县,并攻下杭州,一时江南震动。

(方腊起义控制区域)

杭州的丢失震惊了宋徽宗,他立马将朱勔免职并取消应奉局,以此缓解官民矛盾。

与此同时徽宗还赶紧从西北调集十万边军南下,以童贯、谭稹为统帅,围剿方腊义军。

虽然此时已经是北宋末年,即便是宋廷最为精锐的边军,战斗力也非常不堪,但是对付农民军绝对是绰绰有余。

在北宋官军的打击下,方腊义军节节败退,最后官军在浙江淳安县帮源洞生擒方腊,随后递解东京处死,此时距离方腊起义不过刚刚过去了半年。

方腊死后,义军余部仍在坚持作战,不过终因寡不敌众,在一年之内也尽数被官军剿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