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侯乙墓出土编钟,如何演奏难住专家,原来演奏方法藏在一幅画中

2020-10-16 22:41:14 作者: 曾侯乙墓出土

曾侯乙墓的意外发现震惊了考古界,这座超级古墓中,出土了大量奢华的陪葬品,包括金银玉器以及兵器等两万多件奇珍异宝。关于曾侯乙,算得上是历史谜团,史籍上并没有他的记载,专家只知道曾侯乙是战国时期曾国的国君,不过这也是推测。从墓中的陪葬品来看,可以看出曾侯乙的身份非常尊贵,墓中出土的编钟可以看出,他对音乐的兴趣非常广泛。

青铜编钟一套共有65件,是我国目前出土为之最完整的编钟,由于保存完好,当地专家对于编钟是否可以演奏音乐极为好奇。

让编钟发出声音,并且演奏音乐,看起来并不是难事,但其实这套编钟却留下了历史难题,专家并不知道如何演奏编钟,曾侯乙并没有留下演奏编钟的方法。

一位姓黄的音乐家,曾经在甘肃一带搞科研,有机会接触到了秦代的编钟,当他敲响编钟时,发现编钟会存在两种不同的音色。

音乐家将这个发现写进了论文中,迟迟没有发表,直到曾侯乙墓中的编钟出土,考古专家也发现了这个现象。编钟会存在“一钟双音”的现象,从而印证了音乐家的论文真实性。

研究编钟的考古专家,各司其职寻找编钟的演奏方法,但是翻遍古籍,仍然一无所获。演奏方法本就是严格保密的,所以很难找到。正在考古专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来自于湖北的专家找上门,他们声称找到了演奏的方法。

原来,编钟出土时,还有一个鸳鸯漆木盒,在盒子的表面画着两幅图,其中一幅名叫《撞钟图》的作品,上面画的是乐师手里拿着长木棍进行演奏。因此专家怀疑这个长木棍就是演奏工具,果然,在曾侯乙墓中发现了类似的木棍和木槌。

经过试验,专家确定了这个木棍和木槌就是演奏工具,果然奏响了千年之声。

1984年,这套编钟首次被敲响,千年之声高雅而悠远,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