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宫女,清朝设置了哪些刑法?

2020-10-17 16:24:03 作者: 针对宫女,清

在古代封建王朝中,宫女是皇宫中不可缺少的一种人,她们为皇家服务,身份低微,干着最苦最累的活,犯了错误时不时接受惩罚。其实宫女与太监类似,放在现在有点类似于保姆,但不同的是如今的保姆是有人权的,和雇佣者在权利上的平等的,但宫女与太监相比于皇族人,她们是低人一等,受到各种规矩约束。

所谓无规矩则不成方圆,统治者们为了管理底层的人,会通过严刑峻法来威慑被管理人。皇宫作为一个小社会群体,也有着具体的规矩,犯了错误是需要惩罚的。比如就拿清朝来讲,皇宫里专门针对宫女设置了一些刑罚,主要有5种,其中第四种是宫女最不希望被执行的,因为会让他们感到羞耻。

一想到清朝的刑罚,大多数人会想起让人害怕的满清十大酷刑,其实这些是不针对宫女的,而是针对社会上的罪犯。宫女的刑法没有这么残忍,且宫女是属于皇家的私人财产,对待宫女的刑罚主要是起到警示作用,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要了性命。

在清朝,针对宫女的刑罚从著作《宫女谈往录》中,详细描述了针对宫女的刑罚包括背诵女训,罚跪,提铃,杖刑和板著这五种,至于其他各式各样的刑罚,如打耳光,夹手指等其实并不常见,主要是考虑到宫女外型的伤害,看起来就不雅观了。

背诵女训可以说是清朝惩罚宫女最轻的刑罚之一了,一般是针对刚进宫不久的女子,她们不太懂宫里的规矩,这类人如果犯了一些小错误,上级一般会要求宫女背诵女训。

《女训》的出处是汉末时期的蔡邕,他告诫女儿在容貌漂亮的同时,不要忘记品德和学识的修养。古代人对女子的品德和修养极为看重,尤其是统治阶级,和有名望的家庭,一般都是会用女训来教育女子。

针对清朝宫女的第二种刑罚是罚跪,罚跪在清朝对宫女的惩罚中算是比较轻的,也是经常被用来惩罚宫女的刑罚之一。宫女们如果犯了错,罚跪技能起到惩罚作用,让犯错的宫女感受到痛苦,同时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小,不太会影响宫女在后续的正常工作,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当然罚跪也是当权者对自己高高在上姿态的一种享受,能让统治者产生优越感。所以在古代朝廷,甚至是一些大户家族,都经常会有下跪的礼仪。

提铃的第三种刑罚,这种刑罚的知名度或许不高但确实存在的,这个要追溯到明朝时期了。在明朝,宫里为了惩罚犯错的宫女,一般会采取提铃之刑罚,提铃的主要过程是宫女每日要经过很多个宫门,一边走一边高唱着天下太平,唱的声音必须缓而长,与铃声相应,且整个过程是风雨无阻的,不管发生什么天气,必须走完。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职掌纪略》:“提铃者,每日申时正一刻,每天晚宫门下锁时,及每夜起更至二更三更四更之交;……回至月华殿门,仍至 乾清宫 门里,其声方止。

清朝统治者袭用了提铃这样的刑罚来惩治宫女,既能起到处罚的作用,又能让宫女继续干活,宫女们唱的歌还能讨个吉利。

第四种刑罚是非常常见了,且它的历史悠久,杖刑在古代被列为五刑之一,是古代十分常见的一种处罚方式,受到统治者们的推广。杖刑对于清朝宫女来说是一种非常恐怖的刑罚,也属于一种重刑,一般犯了大错的宫女会受此刑。

宫女们都十分恐惧杖刑,因为施刑的过程是非常让人感到羞耻的。和男子不同,女子在施杖刑的时候,需要去衣受刑,其目的是为了防止臀部垫东西作弊的同时,也能起到羞辱的作用。因为在古代社会整体偏向保守的情况下,宫女当众去衣受杖,对她们来说是没脸见人的事情。

板著之刑是清朝皇宫针对宫女或者嫔妃的刑罚,如电视剧《如懿传》就有相关的镜头描述。板著之刑看似十分简单,其过程是让受刑者弯腰后,手够到脚的地方,然后腰部挺直就好,类似如今的体育测试伸臂前驱。

但仔细一看板著之刑还是很变态的,首先时间很长,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很难坚持下去。身体不好的人会导致头晕,由于脑部是向下的,长时间半倒立容易引起呕吐,甚至脑充血者也有。当然板著之刑不仅是针对宫女,犯错的嫔妃也受用,行刑的过程很长,是宫女们害怕的刑罚之一了。

关于清朝针对宫女的刑罚一般包括背诵女训,罚跪,提铃,杖刑和板著五种,除此之外或许还有其他,但大体上是离不开上述五种。宫女们的地位虽然比较低,但所受的刑罚并不是非常恐怖,大部分仅仅是起到了警示的作用,远没有满清十大酷刑那般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