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赵云镇守荆州,能守住吗?易中天:三国大势会变

2020-10-17 15:28:04 作者: 若赵云镇守荆

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一个好的地理环境能为一个国家的发展带来很多优势,因此在中国古代,兵家们都想得到一块宝地以此来巩固和稳定自己的政权。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荆州,在三国时期可以说是群雄必争之地,大家都想把它占为己有,但讲究先下手为强,荆州最后落在了刘备的手上。

“得地容易,守地难”,无数文人志士对荆州虎视眈眈,刘备虽占据了荆州,但派谁镇守荆州却是个大问题,经过左思右想,刘备最终选择派自己手下的得力干将关羽前去镇守荆州。于是便有人提出,倘若刘备当初派赵云去镇守荆州,赵云能守得住吗?易中天教授曾说:三国大势将会改变。

这是为何?赵云本为公孙瓒的手下,后所幸认识刘备,刘备对此人极为赞赏并欲将其转为自己手下,但出于公孙瓒的原因,刘备只好放弃这个念想。怎料天有不测风云,因天下大变,赵云最终在邺城投靠了刘备,从此刘备手下又多了一名得力干将。

赵云跟随刘备三十多年,参加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战役,也立下过不少战功,刘备对其十分器重。但即便如此,刘备为何没有选择赵云去镇守荆州?这背后其实是有原因的。赵云虽英勇善战,且还有“武神”这一美誉,但他也有一个弱点,那便是为人太过于正直并且赵云十分看重德操。

在原著中,赵云离开公孙攒的原因是因为兄长去世,那时他曾对刘备说过:“终究不能做有违德操的事”。由此看来,刘备不选择赵云去镇守荆州也是因为有所顾虑,毕竟与关羽想比,赵云还是逊色了几分,倘若让他镇守荆州,刘备的内心也会十分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