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开荤忘分给车夫,第二天被车夫直接拉去敌营,从此诞生一成语

2020-10-17 15:24:16 作者: 将军开荤忘分

《孙膑兵法·月战》有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在古代,两军交战之时,致胜的关键因素往往有很多,概括来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一旦缺少了这三者,即使能暂时取得胜利,也必定会留下祸患。此外,《孟子·公孙丑下》中也提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由此可见,“人和”才是重中之重。不过,要想处理好人际关系,却绝非一件易事。

春秋时期,宋国有一大臣名为华元,他是宋戴公的五世孙,华生的儿子。宋戴公是宋国的第十一任国君,对百姓十分友善,据《史记·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记载,每当受灾时,宋戴公不但开仓放粮赈济灾民,还向上天祷告,希望一切过错都由他来承担,不要怪罪百姓。

再者,宋戴公为人仁义,在他执政期间,从来没与邻国发生过纷争,他经常与百姓一起劳作,亲自下地研究提高土地产量的方法。几年后,他果然研制出一种新式农具,在他的大力推广之下,任何一个百姓都能吃饱穿暖,宋国军队也日渐强盛,他的种种举措,使宋国很快就成为了一个强势的诸侯国。

可是,经过几代的传承之后,传到华元这一代,宋国却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他宋戴公五世孙的身份,也没能让他在朝堂上有一席之地。公元前611年,宋国的国君宋昭公暴虐无道,对百姓极为苛刻,没有得到宋国人的忠心依附。

好巧不巧的是,这一年宋国地界发生饥荒,宋昭公不仅不放粮赈灾,反而加大了征收,导致民怨四起。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弟弟公子鲍却对百姓十分优待,他不但对他们礼待有加,还把府中的粮食分给他们吃,于是他得到了国人的支持。

此外,公子鲍的嫡祖母王姬瞧见了他身上的潜力,同时又看他长得帅,于是暗中帮他在民间建立威信,同时还拉拢大夫华元为他造势,拉拢群臣,一步步提升公子鲍在国内的地位。不久之后,王姬抓住机会,趁着宋昭公外出打猎时,一举发动政变,成功除掉了他。

宋昭公死后,王姬与华元拥护公子鲍继位,是为宋文公。宋文公四年(公元前606年)春,郑国受楚国指使进攻宋国,情势一度十分危急。就在这个危难关头,华元挺身而出,他与乐吕一起率兵抵御,与郑军在大棘大战了一场。

然而,这场仗华元却打输了,他与乐吕二人都因战败被俘,郑军不但缴获了宋国四百六十辆战车,还俘虏二百五十人,打得宋国颜面尽失。不过,战斗虽然失利了,但却不是华元的能力不行,他是当世著名的军事家,又是一名战将,按理来说,他怎么也不会输。

实际上,华元之所以会战败,其实另有原因。《左传·宣公二年》记载:将战,华元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与人郑师,故败。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意思就是,在双方开战之前,华元为了鼓舞士气,曾杀了一只羊来犒劳大家。

本来,大家吃吃喝喝挺好的,军粮吃腻了,偶尔开一下荤,不但能鼓舞士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补充战士们的体力,有点像断头饭的意思。可是,问题就出现在这,在华元分羊肉的时候,不小心漏掉了一个人,而这个人,就是他所乘坐战车的车夫——羊斟。

史书上对羊斟是这么评价的:“以其私憾,败国殄民。”一般来说,军中士兵那么多,分东西一定会有遗漏,如果没分到的话,直接提一嘴,或者少吃一口也没什么。但羊斟却是个心胸狭隘之辈,他认为自己之所以没分到羊肉,是因为华元瞧不起他。因此他怀恨在心。

孔子曾说过一句话:“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光明磊落,什么事都不耿耿于怀,但小人则不一样,他们总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一点小事都要纠结半天。所以老祖宗总结得好,宁负十君子,不得罪一小人,而华元就是因为无意间得罪了羊斟这个小人,才导致他在第二天被“卖了”。

第二天,华元率领的宋军与郑军在战场上对峙,双方互放狠话之后,便吹起了战斗的号角。但就在这个时候,羊斟驾驶着战车,直接就把华元“领”进了敌方阵营,华元问他这是何意?结果羊斟却说:“昨天的羊肉,是你做主,今天的战斗,就论到我做主了。

最后,华元就以这样尴尬的方式被敌人活捉,令激战正酣的战士们大吃一惊。不过还好,华元找了个机会逃了出来,避免了被杀的结局。从这件事上衍生的成语,便是“各自为政”,意在讽刺那些按自己意愿办事,不互相配合,不考虑大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