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大战长坂坡,为啥曹操麾下一流大将,都没有出场战斗?

2020-10-17 15:23:58 作者: 赵云大战长坂

五虎上将其实是罗贯中小说中杜撰出来的,实际上只有前后左右四位将军,赵云不在其列,赵云当年七进七出,长坂坡救阿斗,可谓是打得天昏地暗,为什么当时曹操麾下的一流大将都没有出场战斗?

在《三国演义》中记载,刘备当年逃跑时带了足足十万百姓一起逃命,百姓行进的速度十分缓慢,这使得刘备的部队不得不慢下速度保护百姓。在三国时期,人民就是第一生产力,无论是粮草,还是征战,都需要大量的人口,这也是为什么刘备带着百姓逃命的原因。曹操率领五十万军队追杀刘备,刘备被迫丢下了妻子和儿子继续逃命,而赵云则是反身攻入乱军之中,七进七出救出了阿斗。期间斩杀夏侯恩获得了青釭剑,击退张郃,前前后后杀死了几十位武将。

然而这些都只不过是小说的杜撰罢了,在正史中,刘备逃跑所携带的百姓只有三千之多,而曹操让曹洪率领五千虎豹骑追赶刘备,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大将跟在曹操的身边,而赵云的七进七出也只是杜撰的,实际上能够冲进去一次再杀出来就已经很难了,虎豹骑是曹操麾下最强的骑兵,可以说以当时刘备的实力,就算是两倍三倍的人数都打不过曹操的虎豹骑。

而赵云在这场战斗中确确实实救出了刘禅,但是刘备的两个女儿却被曹洪所俘虏,其次便是徐庶的母亲也被曹洪所擒,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徐庶离开刘备投奔曹营的原因。赵云虽然没有斩杀多少大将,但是经此次战役,也受到了刘备的高度赞扬,并任命为“牙门将军”。曹操麾下的猛将如云,例如许褚,张郃,于禁,夏侯兄弟等人,这些人为什么没有加入战场?其实当时的刘备对曹操来说根本就是微不足道,刘备在这个时候不过是寄人篱下的狗腿子而已,曹操亲自出征已经是很大的重视,至于再派遣麾下的猛将齐出,那就真的太高看刘备了。

其次便是曹操麾下的武将还有别的事情要做,在当时来看,刘备并不是最大的威胁,曹操的梦想是统一天下,江东的孙权在开春时击败了黄祖,得到了大片土地,孙权此时的势力也仅仅比曹操小一点,孙权才是曹操最大的威胁,北方也有外族的入侵,曹操大部分的人手都要去镇守边疆以及防止东吴的进攻,自然抽不出太多的空追杀刘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