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兴衰,逻辑悖论,印度殖民时期的沦陷反映的是什么

2020-10-17 15:22:25 作者: 帝国兴衰,逻

在早期现代时代之初,欧洲仍是利润丰厚的亚洲贸易中不起眼的外围国家的一个微不足道的死水。然而,1492年以后,欧洲发现自己处于世界的地理中心,便能够越来越顺手地利用其无与伦比的海上力量来开发美洲和亚洲的财富。这时,悖论出现了:在近代初期,亚洲强大的帝国肯定在经济上占主导地位,但与此同时,固步自封的封建经济在逐渐衰落,而来自西方的新兴帝国开始了19世纪的统治世界。

一、 强大的印度帝国

在近代社会,印度可以说是南亚最为富有的国家。相比于明清时期的我国来讲,印度在种植业和制造业上也并不逊色多少。

印度这个国家的人民虽然长期生活在南亚次大陆的半岛上,虽然三面环山但仍然是一个典型的大河流域国家,主要经济依靠的是农业和种植业的生产。近代社会早期,印度的经济仰赖于农业税收。但即便如此,这个国家依靠自然的馈赠在经济和人均生活水平上还是要远远领先于欧洲各国的。

印度的棉花种植是国家农业经济中的龙头产业,尤其是孟加拉地区。并且印度由棉花种植衍生出很多相关的产业,在近代社会早期,除了明清政府之外,可以说是印度把持着整个欧洲的棉纺织品的市场。再加上印度还生产很多欧洲的"奢侈品"诸如香料、硝石和靛蓝等,由此导致欧洲的大量真金白银都流入了印度这个国家。印度可以说是当时非常富有且强大的国家了,但是这时出现了一个逻辑悖论。

印度作为经济上非常强大的国家,欧洲的大量财富都流入了印度,为什么印度还会成为欧洲的殖民地。

二、 原因是多样的

印度在强大的同时,他也在缓缓的坠落着。造成强国坠落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其中占据最主导的地位的便是印度对于海军和他们国内新兴的商人阶级的忽视。

早期现代印度的政府传统上把注意力集中在从内陆农业帝国获得的巨额财富上,而不是在其海岸线上出现的新兴贸易。他们依靠农民和向内陆扩张领土且帝国的财富和稳定都严重依赖于农业税收。同时农业生产也促进了印度棉花和靛蓝等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为印度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但是,随着全球经济从海洋带来更多的贸易和财富,统治者们对新兴的商人阶层几乎没有关注,对他们的控制也微乎其微。因此,印度帝国对16世纪开始出现在他们海岸的令人讨厌的欧洲船只很少关注。与此同时当16世纪,配备着最新大炮的欧洲船只驶入印度洋时,欧洲舰队同样发现印度洋无人守卫。对于印度来说,缺乏对大海的控制最终导致了政府的垮台和国家的沦陷。

南亚最大的帝国,印度的莫卧儿帝国忽视了其海岸附近蓬勃发展的贸易。由于莫卧儿帝国选择将首都建立在德里的位置上,与海岸线相距甚远,导致来自于欧洲的殖民者们有了可乘之机。所以当欧洲殖民者们乘坐着舰队到达这个东方大陆时,他们对于自己发现的这个宏伟强盛的帝国没有海军舰队的事实十分震惊。

最终欧洲的商人们轻而易举的在印度半岛驻扎下来,建立贸易点,建造防御墙。最终迅速而轻松地主宰了印度洋的贸易,通过在南亚、东南亚和中国之间运输产品,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除此之外,印度内部的混乱和战争也导致了印度的衰落。印度是近代早期重要的亚洲帝国之一,突厥人的后代征服了印度统治着这个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国家。身为统治民族的穆斯林受波斯文化影响,作为一个外来民族,印度的统治者们用强硬的统治来避免本土民族对其统治的反抗。

而到了18世纪之后莫卧儿王朝的印度慢慢衰落。帝国逐渐失去了政治权威和经济财富,授予了帝国周边的大地主收税和统治当地人口的权力。莫卧儿统治者也努力镇压来自内部不同种族和地区团体的叛乱。

三、 欧洲经济的上升

在整个现代早期,印度主宰着世界棉纺市场。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和新航线的开辟,他们的棉花种植者无法与美洲的奴隶劳工竞争。同时西欧对印度棉花的禁令进一步削弱了棉花贸易。最后,英国在18世纪末接管了孟加拉的棉花生产大地区,并通过高税收摧毁了它。尽管在一个世纪之前这是不可想象的,但到1816年,印度,这个几个世纪以来的棉花纺织品贸易中心,变成了纺织品的净进口国。

欧洲在其他产品上的主导地位,比如从美洲掠夺的白银,也极大地促进了亚洲帝国的缓慢衰落。16世纪末期,亚洲的帝国们将货币固定在白银上,因为纸币太不稳定了。政府决定所有公民必须用白银交税。

这种政策带来了稳定,但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亚洲并不盛产银矿,自己几乎没有白银。所以印度不得不进行交易。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为西班牙在同一时期在秘鲁和墨西哥发现了大量的贵金属。因此,世界白银储备从1500年的35,000吨增加到1800年的168,000吨。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由于贸易的原因,四分之三的美洲银币最终流入了亚洲流入印度,堆积在政府的国库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