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是怎么死的?太医说是病死,李莲英说是毒死,民间说是吓死

2020-10-14 23:39:05 作者: 慈禧是怎么死

光绪是被砒霜毒死的,而慈禧在一天后也紧跟着去世了。

恽毓鼎在《崇陵传信录》一书中记载,光绪听说慈禧病重,到了下不了床的程度后,便表现出了很高兴的神情,慈禧听说后十分愤怒:“

我不能先尔死

!”

恽毓鼎是晚清宫廷史官,担任国史馆总纂一职,他所记载的这段资料结合光绪的死因便可得出这样一条结论:

慈禧太后当时已经病入膏肓,她在光绪死后一天后,便病重身亡

1908年11月15日,慈禧去世前,曾颁布过一道旨意,上面交待了自己得病的经过和接下来的政事安排:“

现予病势危笃。 恐将不起。 嗣后军国政事。 均由摄政王裁定。 遇有重大事件。 必须请皇太后懿旨者。 由摄政王随时面请施行。”

“予体气素强,尚可支持。 不期本年夏秋以来, 时有不适, 政务殷繁, 无从静摄, 眠食失宜, 迁延日久, 精力渐惫, 犹未敢一日暇逸。 本月二十一日复遭大行皇帝之丧, 悲从中来, 不能自克, 以至病势增剧, 遂致弥留

”。(《大清宣统政纪》)

从这道旨意便可以看出,慈禧当时已经病入膏肓,随时都可能去世。

根据官方的史料来推断,慈禧应当是病逝的。

接下来,咱们来分析一下所谓的被老虎吓死说和毒死说,为啥不靠谱

。一、被老虎吓死说,只是民间故事,并无可信史料记载

民间传说,光绪去世后,慈禧心情很不错,就跑去参观北京城内一家新开的动物园。

慈禧一向自诩为观音菩萨在世,佛家又有舍身饲虎的典故,慈禧也不知是动了什么念头,便想靠近老虎,去感化它,让老虎感受到她的“佛性”。

哪知,老虎看到一个陌生人走近自己,当时就受了惊吓,它咆哮着对慈禧发出嘶吼声,来宣示自己的主权。

慈禧被老虎这么一吓,本就虚弱的身子更加受不住了,回宫不久就去世了。

故事有鼻子有眼,可漏洞也很明显:

其一、按照史料记载,慈禧死于光绪去世一天后,当天慈禧并未去过动物园;

其二、慈禧的一生见过了不少大风大浪,她又向来惜命,怎么会让自己身处险境,落得被老虎吓死的地步;

其三、慈禧临终前腹痛难忍,接连拉了好几天,连起床的力气都没了,更不要谈什么去逛动物园看老虎了。

由此观之,这不过是市斤野史而已,接下来,咱们再谈谈死于毒杀说。

二、慈禧为何不会是被毒死的

慈禧死于毒杀的说法,出自李莲英之口。

李莲英说,眼见慈禧病重,不少人就动了心思,打算毒死慈禧夺权。正因为谋划这件事的人位高权重,李莲英才始终不肯公布对方的信息。

表面上来看,慈禧树敌众多,这似乎很有可能,但如果我们想想慈禧当初的情况便知道,真的会有人傻到去毒杀一个眼看都要病逝的人吗?

根据太医施焕开出的药方可知,从1908年九月二十一日开始,慈禧就已经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并且在之后两个月,慈禧的病情在不断恶化,张仲元、吕用宾、张鹏年等太医都为慈禧检查过病情,他们都认为慈禧是生病而非中毒。

我们来看看给慈禧下毒的难度有多高:

首先这毒药要让当时中外最顶尖的一批名医都无法检查出来,其次这毒药还要让试药的人喝了没事,只有慈禧这个眼看就要病逝的人喝了才会中毒身亡

光是要在守备深严的宫宇中对清朝最有权势的慈禧下毒,这难度就已经是地狱级别,更何况这毒药还要瞒过数十人的检查更是难上加难。如果这中间任何一步出了差错,便是诛九族的罪行。

现实不是小说,能有能耐做到这一步的人,又何须把事情做那么复杂呢?

从药方和史料记载来看,慈禧就是病死而已,没必要去幻想那么多阴谋论。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