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雍正为什么要派遣孙嘉诚到西北去,到底有什么用意?

2020-10-14 23:38:10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中将雍正描述成一个非常敬业的皇帝,虽然他的继位是合法的,但众位阿哥们都是不服气,特别是以八阿哥为首的派系更是如此,一心一意想要将雍正赶下帝位。

在雍正刚刚继位的时候就出现了西北战事,于是派遣年羹尧为大将军去西北,后来成功了之后年羹尧的骄横跋扈让雍正非常的生气,但因为他立过大功、保住了自己的帝位,所以就派遣一生正气的孙嘉诚去西北协助年羹尧,同时希望他能够在西北实行火耗归公。

那么雍正到底为什么要派孙嘉诚去西北呢?到底有什么用意呢?其实要说清楚这个,其实也很简单,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借口。

年羹尧的骄横是非常明显的,但就因为立过大功,雍正不好出手处理他,再加上年羹尧是自己一手带出来的人,是自己的老班底,也不舍得处理掉年羹尧的。所以他派遣和年羹尧一直不对付、并且拥有一身正气的孙嘉诚去西北,其主要有两个目的吧:

1、找个借口处理掉年羹尧

就因为年羹尧的骄横跋扈,但因为立功原因不好突然的处理,所以就派一个一直和他不对付、甚至一直作对的孙嘉诚到西北去,估计就早就预料到年羹尧肯定和孙嘉诚不会好好相处的,肯定会斗的你死我活,因此雍正肯定也希望孙嘉诚能够和年羹尧碰撞出火花出来,然后雍正就可以有理由处理年羹尧了。

而后来结果也正如雍正所料,年羹尧后来将孙嘉诚杀掉了,这激起了所有朝臣的强烈反对,而这个时候雍正就有充足的理由名正言顺的处理掉年羹尧了,让人看起来自己是被朝臣和局势逼得,并不是自己愿意的。

2、希望年羹尧能够改变吧

将拥有一身正气的孙嘉诚派遣到西北去,心里也是希望年羹尧从孙嘉诚身上学习到,从而改变自己,不要这么骄横跋扈,毕竟他是雍正的老班底,不管雍正怎么样,毕竟还是个人,还是有感情的,也是希望年羹尧能够有所改变的。

总结:

好了,这两个理由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呢?大家觉得雍正派遣孙嘉诚到西北去到底是为了哪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