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美皇后茜茜公主,在王宫被轻视鄙弃,美丽外表下悲凉的一生

2020-10-14 23:35:01 作者: 欧洲最美皇后

1957年,第一部《茜茜公主》上映,剧中的主人公茜茜,是巴伐利亚伊丽莎白公主的昵称,她既美貌动人,性格又活泼开朗,同时拥有极高的个人魅力与智慧,这一形象,受到了全球观众的喜爱。

在真实历史中,茜茜公主的确有原型,她就是巴伐利亚王国的马克斯公爵的小女儿,全名伊丽莎白·阿玛莉亚·欧叶妮·冯·维特巴赫,昵称茜茜公主。

她不仅拥有高贵的出身,而且在1854年,与年轻的奥地利皇帝弗兰茨·约瑟夫,在维也纳举办了盛大的婚礼,被称为欧洲最美的皇后。

按照童话故事的发展,天真烂漫的茜茜仍旧被珍视,从此与爱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事与愿违,这场婚礼,打开了茜茜公主悲惨的一生,婆家奥地利王室并不重视她,甚至觉得她空有一副皮囊,不配与皇帝生活,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婆婆的指责与挑剔,让茜茜的生活很不顺心

马克思公爵对生活充满热情,非常厌恶上流社会,以及所谓的高端生活。他不屑与贵族们探讨政治与丑闻,于是为了追求清净,带着家人离开了城市,在乡下庄园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受父亲影响,茜茜自幼活泼没有拘束,从未接触过刻板的名媛淑女教育。

1848年,茜茜的表哥弗兰茨继位,成为奥地利国王,他的母亲苏菲,也荣升为王太后,苏菲与茜茜公主的母亲是亲姐妹,也就是茜茜的亲姨妈,为人十分强势,就像我国的慈禧太后一样,垂帘听政,插手国家事务。

当时,她为弗兰茨挑选王后时,选择的是茜茜的姐姐海伦公主,在苏菲的邀请下,母亲带着海伦和茜茜一同前往奥地利王宫。可事与愿违,弗兰茨竟对茜茜一见钟情,她美丽的外表、活泼的性格,一下子就吸引住了这位年轻的帝王。情窦初开的茜茜,在看到英俊的弗兰茨后,也春心萌动。

最后,尽管苏菲并不觉得,茜茜是王后的最佳人选,但弗兰茨在爱情的驱动下,竟敢公然违抗母亲的命令,他甚至威胁苏菲,如果不能迎娶茜茜公主,那么他就不结婚。

面对儿子的叛逆,苏菲十分恼火,尽管最后同意他迎娶茜茜,还是气不打一处来。两人结婚后,这份怒火,也就转嫁到了无辜的茜茜身上。

茜茜自幼不受拘束,面对严肃刻板的宫廷生活,各种各样的繁文缛节,让她透不过气来,不仅如此,身为王后,为人要恭敬端庄,可活泼的茜茜时常把持不住,这也让婆婆苏菲抓住了把柄,不断的指责和挑剔她,一有机会就训话,就这样,茜茜的生活被阴云所笼罩。

宫廷贵妇们,也瞧不起茜茜公主的做派

然而,这并不是最残酷的。此前,茜茜一直生活在乡下,享受快乐自由的同时,也让她失去了接受宫廷淑女规矩的机会,出入王宫的茜茜,不仅不会弹琴,而且在宴会上敬酒的基本礼节都不懂,这令宫廷贵妇们十分看不起,觉得她是一个粗鄙之人。

另外,王室血统要求高贵纯净,但茜茜公主的父亲马克斯,虽然是公爵之身,但母亲却是一介小小侍女,在贵族们看来,这样的血统无疑并不符合,即便茜茜公主身为王后,也时常招来这些贵妇们的贬低和嘲笑,认为她身不配位。

日常行为和举止上,活泼的茜茜公主,走路都带一阵风,可这些宫廷贵妇们,大都被要求稳重成熟,自然看不上茜茜的做派,认为其没有教养。就这样,庞大的王宫之中,可怜的茜茜一个朋友都没有,原先活泼的个性,也随着在宫中的时日萎蔫了下去。

因为生女儿遭到冷落,让茜茜心灰意冷

身为王后,茜茜自然要为王室繁育后代,奥地利皇室和我国封建社会一样,都崇尚“男尊女卑”的思想,可茜茜第一胎却生下了女儿,分娩后不久,婆婆苏菲便将其强行带走,甚至称茜茜是“愚蠢的年轻母亲”,并没有养育公主的经验与能力。

第二胎,茜茜又生下了一位公主,这下,无论是王室还是平民们,都在议论纷纷,谴责茜茜没有担任好王后的责任,二公主照样被苏菲抱走,好在婚后的第四年,茜茜终于诞下王子鲁道夫,她的境遇才勉强得到改善,然而这次,孩子仍被强行抱走,茜茜连哺乳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更让她心冷的是,丈夫弗兰茨怯懦无比,在母亲面前,给她说一句公道话都不敢。

1889年,王子鲁道夫爱上了一个贵族姑娘,但因受到弗兰茨的阻挠,与其殉情自杀。茜茜饱受丧子之痛,彻底对王室心灰意冷,带领几个随从离开王宫,四处旅游。1898年,茜茜在日内瓦旅游时,不幸被一个无政府主义青年杀害,结束了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