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去见父亲,李渊:太子和齐王呢?李世民:杀了

2020-10-14 22:40:16 作者: 玄武门之变后

古语有云:“仁人之于弟也,不藏怒焉,不宿怨焉,亲爱之而已矣。”意思是,想要成为一位仁君,首先对自己的亲兄弟就应该做到不怨不怒、相亲相爱,这是最基本的。

但令人叹息的是,古往今来,无论中外,君主和兄弟之间,是很少做到能和睦相处的,更多的时候,都是兄弟相残的局面。如吴王闾阖与夫概,如秦二世和扶苏,如曹丕和曹植,更如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李世民和李建成,当年为夺皇位,李世民杀兄逼父,踩着亲人的血肉之躯成功上位,留下一段残酷的历史。

李世民,公元598年出生于武功的李家别馆(今陕西省武功县),他是李渊的第二个儿子,众所周知,李家的来头可不小,先祖李暠乃西凉开国君主,李虎乃西魏柱国、太尉,李渊的母亲更是北周太保独孤信的女儿独孤氏,妻子又是北周文帝宇文泰外孙女窦氏。出生于这样的家庭,注定了李世民会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果不其然,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和李元吉4个儿子,均是文武双全之辈,特别是长子李建成,无论是能力还是德行,都属于佼佼者,《大唐创业起居注》上书:

太子(李建成)及王(秦王李世民)俱禀圣略,倾财赈施,卑身下士。逮乎鬻缯博徒,监门厮养,一技可称,一艺可取,与之抗礼,未尝云倦。故得士庶之心,无不至者。

然“一山不容二虎”的道理大家都懂,兄弟二人能力相当,可李建成比李世民早出生,占了“先机”,父亲李渊也早早将其立为太子,四弟李元吉也非常支持他,相比之下,仅仅是秦王的李世民,几乎没有争夺帝位的机会,但很显然,李世民并不想放弃。

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李建成和李元吉如往常一样,在几乎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准备入朝和父亲商讨讨伐突厥郁射设。当然了,表面上看上去是攻打外敌,实际上是为了借机调走李世民的兵力,便于日后行事。

聪慧如李世民怎会不知其中利弊,这一次他决定先下手,在李建成和李元吉进宫之前,李世民便率领长孙无忌、尉迟恭、房玄龄、杜如晦等10余人入朝,并在玄武门埋下伏兵,一切只等自己的哥哥和弟弟“入瓮”。

李建成、李元吉来到临湖殿,才察觉到了不对,当即调转马头准备返回东宫,李世民怎会让他们走?说时迟,那时快,李世民张弓搭箭,瞄准了哥哥李建成,只听“唰”一声,弓箭精准射中李建成,李建成当场死亡。李元吉见状大惊,想要反击李世民,但很显然,他一人难敌对方众人,最终李元吉也被射杀。

李建成的部下、翊卫车骑将军冯立很快得知太子身死,悲痛欲绝,立刻带着东宫2000余精锐兵马冲向玄武门,要为太子和齐王报仇,但当他们看到李建成和李元吉的首级后,顿失战心,李世民方见状,迅速反攻,将他们一一击退,至此,秦王李世民获得压倒性胜利,史称“玄武门之变”。

接下来的事情想必大家都颇为了解,太子死后,李世民自然有了十足的底气,他带着部下,昂首阔步来到父亲李渊的寝宫,看到来者是李世民,高祖问道:“今日作乱的是何人?太子和齐王又在何处?”

李世民没有直接回答父亲的问题,只说作乱之人是太子和齐王。接着由尉迟恭、萧瑀和陈叔达等人接话,表示作乱之人已被秦王声讨并诛杀。两位爱子的去世,令李渊悲从中来,兄弟相残,是他最不想看到的局面,然事已至此,他又能如何?

公元626年7月5日,高祖立秦王李世民为皇太子,并将军队和国家各项事务,统统交给李世民。2个月后,李渊宣布退位,禅位于李世民,李世民登基为帝,史称唐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