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模仿秀,明代蒋嵩绘《秋山访友》

2020-10-14 22:39:54 作者: 画坛模仿秀,

模仿秀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一种表演形式,演员通过模仿给观众带来快乐。其实,在艺术创作领域也有模仿秀。比如,明代画家模仿宋代院体风格,有的时候竟然到了真假难辨的程度。从绘画技法上找不到丝毫的纰漏,只能通过鉴定绘画材质,确认到底是仿品还是真迹。模仿秀,既然存在,就有其存在的意义。从传承的角度看,优秀的技法与经验,可以通过这种办法流传下来。创作理念也可以通过模仿,进而发扬光大。但是,模仿毕竟就是模仿,仿得再妙,仿得再好,也只是某某某第二,成不了艺术大师。

明代早期的画家,没有从元人作品中吸收养分,直接去宋代画作中寻找灵感。浙江一带的画家,对于宋画技法的研究,到了痴迷的地步。到了明代中期,画坛浙派式微,可还是有画家继续研究宋画技法。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画家就是蒋嵩,这幅《秋山访友》就是蒋嵩的模仿秀。《秋山访友》猛一看,简直就是南宋夏圭的作品,无论是笔法,还是构图,都是宋代画家追求的极尽精微。可以模仿到这种程度,简直就是奇迹。要知道,模仿一个人,如果只做到一板一眼,没有生动的感觉。优秀的模仿秀,要知道取舍。蒋嵩画《秋山访友》的时候,深谙这个道理,让人在画中看到闲适洒脱。这样才能越看越像宋人作品。

蒋嵩在模仿的时候,把握住两个重点。其一是墨色变化,其二是结构精准。墨色无论是由浓转淡还是由淡转浓,都不能任性而为。不同的墨色要配以相称的笔法,这样才能相得益彰。所谓笔墨功夫,就是这个道理。结构精准需要长期的基本功训练,也需要有恒心、有毅力。这样全景式的立轴山水,笔笔分明,每一笔之间都包含逻辑关系。假若画错一笔,整幅画就毁了。看作品结构,不仅仅看构图,还要作品的创作技法。蒋嵩这么厉害,画得这么好,为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画家?

模仿秀包含了创作的成分,但模仿秀不是独立的创作。这就是蒋嵩面临的尴尬,他模仿得越好,大家越只能记住南宋夏圭。他越成功,他的名气就越被夏圭遮住。这就是模仿秀的悲哀。看完蒋嵩这幅《秋山访友》,是不是对于创作有了更深认识。某种程度上,技法水平差不多的画家,有很多条创作之路可以走。挑选道路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要扪心自问到底要什么。

这幅画的左下方有一个蒋嵩的印章,于是没有被归入宋人作品。多亏了这个印记,让现代知道,明代中期画坛上有这样一位模仿秀高手。

拓展阅读

明末理论型画家,用作品印证画论,沈颢绘《山水册》

写生佳作,陆治绘《端阳即景》

个性十足,敢于试错,倪元璐绘《秋山云雨》

注重展示技术实力,关思绘《秋岭松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