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三国时期人才的分流:为什么不是如江河归之大海一样?

2020-10-14 22:37:44 作者: 谈谈三国时期

上篇文章,我们说到了汉末三国的形成原因,可以说是人才的三分形成了曹、孙、刘三个坚强的领导集团。

汉末军阀,像穷凶极恶的董卓,贪利恃宠的陶谦,倏彼倏此而横的吕布,狂愚而逞的袁术,雍容论道的刘表,昏庸懦弱的刘璋,都无戡乱之才,他们在群雄角逐中注定要被歼灭。

而志大才疏的袁绍,文武兼备的曹操,弘毅宽厚的刘备,任才尚计的孙权,都有统一天下之志,任人有方,驭才有术。而后袁绍败亡,遂演成了三分之局。

东汉末军阀混战,为何人才三分,这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是一系列偶然事变的分合所形成的必然之势。在乱世之中,局势未明朗之时,际遇交合带有较大的偶然性。

但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天下扰攘,君择臣,臣亦择君,又是必然之势。荀彧、郭嘉、董昭,初投袁绍,后归曹操。鲁肃与刘晔友善,最初欲依巢湖郑宝,而后两人分道扬镳。

诸葛瑾、诸葛亮,同胞兄弟,一个辅孙权,一个佐刘备。所以,东汉末年的人才形成三分而未若江河之归大海,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试分析如下。

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汉朝还没有完全失去其继续存在的合理性,刘姓皇帝仍是一面旗帜。两汉儒学昌盛,它所宣传的君权正统观念深入人心,士大夫多尚气节,袁绍在反对董卓废立时就说:“汉朝统治天下四百年,恩泽深厚,赢得全天下人民的拥护。

如今皇帝虽然年幼,但没有什么不良行为,董公想要废掉合法的嫡长子,换立一个庶出兄弟,恐怕满朝公卿是不会答应的。”

二是东汉世家大族正处于上升时期,多名节之士。尤其是两次党锢之祸,士大夫反对宦官专政,赢得了天下人的归心。

这两个客观因素,对曹操有得有失。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政治上占了优势,四方人才多归往之,这是得。但曹操出身于宦官集团的庶族,初起时不敌袁绍,不仅使得一部分北方士人流归了袁绍,如沮授、田丰、审配等;而且延迟了他统一北方的时日,眼看孙权坐大,刘备寄居荆州而不能及早消灭,这是失。

关东军讨伐董卓,孙坚力战第一,义动天下,也赢得了一部分人才的归心。张昭、周瑜、程普、黄盖等倾心辅佐孙氏兄弟,这是孙吴之得,反之则是曹操之失刘备以帝室之胄,而又承密诏以首事,露布衣带诏讨曹,使曹操蒙受“托名汉相,其实汉贼”的恶名,刘备则以正统自居。诸葛亮辅刘备,不仅仅是报三顾之恩,而且也是扶持正统。这是刘备之得,亦是曹操之失。

曹操的这些弱点为孙、刘所利用。因此,曹操不能像汉高祖、汉光武那样囊括天下英雄,也就不能统一天下,只好做了个半壁河山的“周文王”而遗恨九泉。